【N issue】總統大選青年論壇2》「四不一沒有」獲關注 柯文哲稱別怪年輕人變躺平族

攝影:許詠晴

【記者/許詠晴 攝影/林湘淇 首圖/許詠晴】

距離2024總統大選僅剩兩個月,為使青年更加了解各總統參選人的政見及施政願景,《NOWnews今日新聞》15日偕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舉辦「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邀請各陣營參選人出席。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不僅指出居住正義打房失敗原因,並表示台灣經濟困境就是產業升級失敗。

由《NOWnews今日新聞》與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下稱青民協)聯合舉辦的「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15日在台北晶華酒店展開,邀請各總統參選人出席分享青年政策。不過,當日僅柯文哲、民進黨賴清德到場。對此,青民協呼籲國民黨侯友宜、獨立參選人郭台銘在投票倒數期間,盡快出面向青年說明國家願景。

缺乏高薪工作機會 創新是唯一出路

「不要怪為什麼年輕人變成躺平族、草莓族、啃老族。」柯文哲指出,年輕人最在意「四不一沒有」問題,找不到工作、買不起房、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以及沒有希望。其中,大家最常抱怨找不到高薪工作,加上高房價,努力一輩子也買不起房,所以乾脆躺平算了。

攝影:許詠晴柯文哲指出,年輕人最在意「四不一沒有」問題。

對於低薪問題,柯文哲解釋,台灣多為低附加價值產業,無法賺取較高的利潤,進而壓縮到基層工資。他點出,每樣產品都有生命週期,創新為唯一出路,但人在成功時不可能做改變,不願改革的下場就是淘汰,而台灣經濟困境就在於產業升級失敗。

柯文哲認為,未來台灣產業升級剩下三條路,第一,持續發展半導體產業,目前半島體已佔台灣GDP超過20%,屬於台灣的強項;第二,升級傳統產業,除了做好數位轉型工作,也要準備面對2050淨零碳排;第三,推動新創產業,而成功的秘訣就是建立一個允許失敗的環境。

居住正義失敗 柯文哲提:針對多屋者打房

提及居住正義在台灣打房一定失敗,柯文哲表示,台灣房屋持有率為85%,但人民分為無房者、只有一間房屋者,以及擁有多間的屋主,政府應針對房屋很多的包租公、包租婆進行打房,並釋出多餘房屋給無房者,且低稅課徵只有一間房屋者,讓他們繼續住下去。

柯文哲直指,台灣人口結構將逐漸變成「領錢的人多、繳錢的人少」的倒三角形。然而,現在政府卻依然用40年前「領錢的人少、繳錢的人多」的正金字塔型人口結構制定政策,因此台灣才會出現許多施政問題。他說,政治其實就是理性、務實、科學,但現在好像喊「抗中保台」等口號比較容易。

攝影:林湘淇柯文哲在演講過程中,兩度被手機鈴聲打斷。

另外,在演講途中,柯文哲兩次被手機鈴聲打斷,並隨即在台上拿起電話,向對方表示「我在演講,掰掰」,引起在場學生哄堂大笑。不過,據記者觀察,柯文哲接電話時,實際上並未接通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