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2022九合一》首次修憲複決怎麼投?選舉懶人包報你知

【資料整理/蔡翌暄 製圖/鄭卉蓁】

2022年九合一選舉將於年底11月26日舉行,同時登場的還有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睽違17年,中華民國將迎來第8次修憲,也是首次交由公民複決投票的修憲案。面對九合一選舉綁修憲公民複決倒數近1個月,《新聞人》為讀者整理出投票資格、流程及相關注意事項,讓讀者能更了解投票須知。

製圖:鄭卉蓁

什麼是公民複決?跟公投一樣嗎?

此次公投為行使修憲複決權,並非比照現行《公民投票法》。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年滿20歲之公民才可參與此次公投,意即18歲青年的命運並非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僅如此,相較於《公投法》的有效同意票高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總人數1/4以上,修憲通過門檻須達投票權人總額的一半,約為965萬張有效同意票,甚至超過2020大選總統蔡英文當選得票數817萬票的歷史紀錄,可謂闖關難度相當高。

製圖:鄭卉蓁

誰可以投票?

九合一選舉:凡為中華民國國民,並於民國111年11月26日(含)前年滿20歲,現居中華民國4個月以上,且未受監護宣告者。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凡為中華民國國民,並於民國111年11月26日(含)前年滿20歲,現居中華民國6個月以上,且未受監護宣告者。

製圖:鄭卉蓁

什麼時候投票?去哪裡投票?

本次投票日為2022年11月26日(六)上午8時到下午4時,於投票人戶籍區附近投票所,亦可上「中央選舉委員會」查詢。

投票場所皆以戶籍地所在為基準,於7月26(含)後遷出者須返回原戶籍地投票,可至「中選會」輸入戶籍地址查詢投票地點。

確診、隔離、居家檢疫可以投票嗎?

確診者、居家隔離者:無法投票。

自主防疫者:可投票,須持2天內的快篩陰性證明。

製圖:鄭卉蓁

投票要帶什麼?

一、身分證。

二、印章。

三、投票通知單。

投票當日須備妥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若沒帶印章的話,則可以用簽名或蓋手印代替;若沒帶投票通知單,務必請工作人員協助從名冊中找出姓名,比較花時間;身分證不可用護照、健保卡等替代,忘記帶就要跑回家一趟了!

製圖:鄭卉蓁

可以領幾張票?

一、一般民眾:3~5張選票+1張複決票

二、原住民:5張選票+1張複決票

選票顏色如下:

修憲複決選票:白色

各縣市長選票:淺黃色

各縣市區域議員:白色

直轄市、省轄市里長選票:粉紅色

鄉鎮市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選票:金黃色

區域鄉鎮市民代表選票:淺粉色

平原鄉鎮市民代表選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淺橘色

平地原住民議員選票:淺藍色;山地原住民議員選票:淺綠色

《憲法》並未明文規定每張票都要領,若有不想投的票可以選擇不領,切記不可將選票帶出投票所,以免觸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8條,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易科新台幣1萬5000元以下罰金。

製圖:鄭卉蓁

投票流程怎麼進行?

一、量體溫

二、出示身分證

三、領選舉票

四、領複決票

五、圈選(注意!不可用私章或指印,蓋錯也不可撕毀選票)。

六、投入票匭(看清楚再投票!投錯仍具有法律效力)。

投票當日帶著身分證、印章和投票通知單至投票所取票,記得一次領完想要的選票,確定後不可返回重新領取,現場會提供圈選工具,圈選後投入票匭時小心別讓他人看見內容。

注意!不可攜帶手機和危險物品;不可喧鬧干擾他人,《選罷法》規定投票日10天內不得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民調資料;不可毀損或攜帶選票離開投票所。

11/22 15:44更新

※延伸閱讀

【N issue】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贊成、反對怎麼說?通過影響一次看

【N issue】2022九合一》縣市首長抽籤號次出爐 候選政見青年議題大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