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四大公投》正反意見好複雜? 四案懶人包報你知

【記者/鄭禧、顏珮綺、蔡依軒、黃荺婷 攝影/陳昱凱、蕭宇軒、陳智鋒 製圖/陳鈺欣】

「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四項公投案將在本周六登場!《新聞人》為讀者整理出各案的正反方論述,方便讀者快速了解本次公投內容。

第17案「重啟核四」

題目: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重啟核四理由書

公投懶人包_工作區域 1重啟核四正反方論述整理。

正方論點:核能發電增進我國效益

由於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卻未能影響執政黨的政策,因此重提「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指出,核四重啟僅需5年500億就能商轉,每年能提供200億度乾淨電力,若核四不重啟,中南部每年就要多燒730萬噸的煤炭,國民肺腺癌人數將增加,導致人民無法享有正常的生活品質。

針對S斷層疑慮,黃士修也表示,中央地調所報告明載S斷層非活動斷層,符合美國核能法規無安全問題,核四前廠長王伯輝也說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來台協助核電廠選址時,評估核四現址為最佳地點。

LINE_ALBUM_秋鬥_211216_4國民黨呼籲民眾在重啟核四案投下同意票。(攝影:陳昱凱)

至於核廢料問題,黃士修指出,美國早在20年前就公開聲明願意幫台灣解決核廢問題,王伯輝則表示,核四廠內的倉庫預計能存放2萬桶低階核廢料,高階核廢料則會先放在廠房15年,再移至輔助燃料廠房,啟用40年內的高低階核廢料皆不需拿出廠外。

反方論點:核電廠續建罔顧國人權益

反方指出,核四興建花費20年、3000億元仍無法完工,試運轉7年都無法完成,未能通過原能會的國家標準認證,核四若按標準程序還需15年才能完工,且核二、核三5年後就要除役,就算核四運轉也僅能滿足6%的用電需求,無法取代其他能源。

2019427_190427_0001圖為2019年廢核大遊行。(資料照片,攝影:蕭宇軒)

反方再指,2019年原能會地質調查指出,無法排除核四下方S斷層是活動斷層的可能性,且核四臨近外海有長達93.9公里的活動斷層,若地震產生共鳴效應,將造成重大損失。引發921大地震的車籠埔斷層也曾被誤判為S斷層,基於前車之鑑不應貿然重啟。

針對核廢料問題,反方也質疑,處理後的核廢料仍要運回台灣,要找空間做最後儲存場,雙北、宜蘭等縣市都已表態反對核廢料,那到底要把核廢料放到哪?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更指稱,全世界沒有一個已完成的核廢料高階儲存場。

第18案「反萊豬」

題目: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反萊豬理由書

公投懶人包-02反萊豬進口正反方論述整理。

正方論點:萊豬進口威脅台人健康

正方代表認為,國人飲食習慣中攝取豬肉數量最高,若長期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隻恐危害健康。兒童腎臟科醫師錢建文表示,近期有新證據顯示萊劑對動物有「神經毒性」,與萊劑同屬於乙型受體素的特布他林(terbutaline)對人也有神經毒性。

針對政府以貿易歧視和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為由,不願清楚標示豬肉是否含有萊劑,正方回應,反萊豬不是反美豬,也不是反美國,若民眾無法辨識,反而會對美豬失去信心,只選購國產豬肉,造成價格飆升,低收入戶只能選擇價格較低的萊豬。

LINE_ALBUM_秋鬥_211216_2國民黨呼籲民眾在反萊豬案投下同意票。(攝影:陳昱凱)

國民黨立委鄭文鈐指出,CODEX訂定萊劑殘留容許量標準,是以ppb(十億分之一)為單位,衛福部卻是採ppm(百萬分之一)為法規標準,是以「單位障眼法」欺騙國人。至於反方聲稱反萊豬會導致台灣無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正方也表示,美國並非CPTPP成員,且新加坡2018年加入CPTPP時也未開放萊豬。

反方論點:台灣應接軌國際

反方指出,反萊豬等於反美豬,目前全球已有101國進口萊豬,台灣禁止開放不只影響台美經貿,也將失去加入CPTPP的機會,威脅我國在國際間的地位。反方再指,國產豬的市占率達90.7%,進口豬肉十分稀少,花費100元購買豬肉,有4.1元買到加拿大豬、1.5元西班牙豬、1.2元美豬,要吃到萊豬的機率微乎其微。

政府針對萊豬已進行風險評估,指出只要符合國際標準,不食用過量,就不會有食安疑慮,並表示「進口豬肉資訊公開透明,萊豬流向全程追蹤」,標籤上會清楚標示原產地,保障民眾選擇權益。

第19案「公投綁大選」

題目: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公投綁大選理由書

公投懶人包-03公投綁大選正反方論述整理。

正方論點:應提高人民公投的意願

正方指出,2017年12月12日《公投法》修改,讓公投門檻大幅降低,使2018年提出的10個公投案有7個通過,強烈反映民眾投票意願,也顯示「公投綁大選」可以「減少支出」並「提高投票率」。

正方估計,若單獨辦理公投,約需花費8億5700萬元,但若與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合併辦理,約僅增加1億4500萬元,公投綁大選才能降低行政成本。

LINE_ALBUM_秋鬥_211216_1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中)為公投綁大選提案人。(攝影:陳昱凱)

正方認為,公投能激起多樣議題的討論和交鋒,也迫使政治人物回應民眾想法,但將公投與公職人員選舉分開,並改為每兩年舉辦一次,恐降低民眾參與意願及投票率,是變相阻礙公投,違反憲法規定與精神。

反方論點:讓民眾焦點集中,公投影響國家重大政策

反方強調, 公職選舉選的是人,公投則是對事情的討論與方向,對象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鑑於2018年公投綁大選的混亂情形,造成計票人員的負擔,更有邊投票邊開票的奇景,反方表示,2019年修改公投法,能使投票行為,唱票、結果公布不受干擾。

首圖蔡英文表示,公投與選舉分開,才能理性討論。(資料照片,攝影:陳智鋒)

反方認為,公投結果影響台灣未來,需有獨立的執行時程,將公投與大選分開,能使民眾將注意力聚焦於公投議題,並審慎評估討論,落實自主民主。

第20案「三接遷離」

題目: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

珍愛藻礁理由書

公投懶人包-04三接遷離正反方論述整理。

正方論點:保護藻礁及生態系

正方主張,桃園大潭藻礁生態豐富,是全球最獨特的大型淺海現生藻礁地景及生態系,且藻礁有固碳功能,能減緩地球暖化。但正方指出,藻礁的生長速度非常緩慢,10到20年才能長1公分,現今的大潭藻礁是歷經至少7000年才形成此規模,非常珍貴。

LINE_ALBUM_秋鬥_211216_3民眾手舉「護藻礁」標語。(攝影:陳昱凱)

基於藻礁保育、能源轉型、氣候變遷、文化保存、公共安全、國防安全、國際形象、法治落實、深化民主等九大理由,正方認為,三接的工程將永久破壞藻礁生態系,而再外推方案也無法保證完全對生態零影響,希望政府能將三接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域。

反方論點:三接是台灣能源轉型的重要建設

關於三接破壞環境的爭議,經濟部回應,三接的開發面積已從232公頃縮減規模至23公頃,以避開藻礁,中油也改採取友善工法,維持藻礁跟潮間帶的生態。

此外,經濟部也提出「三接外推方案」,使藻礁生態保育和開發能同時兼顧,設法營造「顧供電、減空汙、顧藻礁」的三贏局面。

2019427_190427_0005蔡英文強調,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資料照片,攝影:蕭宇軒)

中油指出,台灣近年用電大增,加上政府持續推動減煤,使近七年來天然氣用量大增三成多,導致現有兩座接收站負載率高達108%,三接再外推方案是所有擴建與新建計畫中,完工時程最早的,也只有三接能解決台灣用電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