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年論壇》大談年改、同婚政績 蔡英文喊話再給四年

【記者/林品瑄 攝影/陳智鋒】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舉辦「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邀請國民黨、民進黨以及親民黨的3位總統候選人參與,去年12月4日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席首場論壇。論壇中,蔡英文被問及原住民權益保障議題,他提出,目前正在推動《原住民族學校法》,未來原住民將能擁有自己的學校和課綱。

蔡英文在第一階段申論時談及執政成績,包括軍公教年金改革、性別平等、轉型正義、氣候變遷、少子化、原住民以及新住民的保障等。蔡英文表示,這些議題都是不能拖延的問題,但改革這條路確實很辛苦,很多人因為利益和價值觀的不同,所以會抨擊政府甚至會做人身攻擊,身為領導人會常常問自己是否還要繼續下去,但他認為,做為總統不能半途而廢。

蔡英文也談到,年金改革、同婚專法、能源轉型、老人和兒童照顧等方面,都已經開始有成果,但這是一個很龐大的工程,要把初步的結果再往前推進,還需要時間,他強調,再給他4年不是口號,而是真的需要4年,深化這些改革。

1蔡英文強調,真的需要再用4年深化改革。

論壇第二階段是從6個不同青年團體準備的18個題目中,抽出6個題目,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出,減少假新聞氾濫、保持良好新聞環境、納管網路媒體等議題,蔡英文說,假訊息確實干擾現代社會,公權力方面,過去已經全面性修改很多法律,包括農業、國防、衛生等,在實體法上面加強了散播假消息的刑事責任,但動用公權力仍需考量,因為要顧及言論自由是否受到影響,因此這並非單靠政府就能解決,必須是一個社會的總動員才能解決,蔡英文也認為,視聽大眾的自我覺醒最重要,在拿到訊息後,要有認知上的警覺,判斷是否為假新聞。

台灣學生聯合會則提出最低工資法制化問題,蔡英文表示,《最低工資法》已經草擬完畢,未來將持續進行最低薪資法制化,3年多來政府調整工資的幅度超過前政府執政的8年。另一方面,政府也擔心在短期進行高幅度的薪資調漲,恐將造成企業難以負擔,因此也需依產業結構、型態取得平衡。

針對繼續募兵或恢復義務役的問題,蔡英文說,義務制並沒有廢除,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現代戰爭的型態是著重於科技並非人力,因此科技和經驗非常重要,要把兵力專業化,讓年輕人感覺到當兵是生涯的一部份,就能讓軍人待更長久,最後走上志願役。

2蔡英文邀請青年加入Line帳號查看政見。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則提出,如何規劃「國家自定貢獻」的利害關係人,以及多元族群的參與,蔡英文指出,年輕人的人生剛啟程,所以青年的參與過程相當重要,多元參與並沒有錯,因為決策會影響到每一個人,蔡英文也說,他經常思考「利害關係人是誰」,必須要鼓勵他們出現,而NGO是民間與政府之間的橋樑,可以把利害關係人找出來。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詢及核廢料存放於蘭嶼的議題,蔡英文說,目前已經核定經濟部提供25.5億「回溯補償金」給蘭嶼,但他強調「這不是代表以後可以肆無忌憚把核廢料放在蘭嶼,這只是對過去的補償」。

話鋒一轉,蔡英文主動說起核能問題,他表示,要找到適合放置核廢料的地方是很困難的事情,因為大家都不希望核廢料在自家附近,但隨著科技進步,或許有天能利用科學找到存放的技術。同時,蔡英文也呼籲,非核家園以及能源轉型的重要性。

3蔡英文表示,要找到適合放置核廢料的地方很困難。

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提問,對校園中少數民族,如原住民、新住民的權益該如何保障。對此,蔡英文回應,除了課綱上的改變,已經把原住民的語言制定成國家語言,注入大筆資金致力於培養更多原住民學校裡的語言老師,另外政府也積極推動《原住民族學校法》,讓3歲至18歲的原住民,可以就讀自己的學校,也能擁有自己的課綱。

論壇中也讓現場觀眾投票出三個問題提問,針對108課綱裡的「學習歷程檔案」,可能對經濟拮据的學生造成影響,蔡英文表示,政府必須提出一套完整的教育計畫,教育部也會請專業人員協助弱勢家庭選擇教育選項,避免因為家庭因素而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另有提問者好奇,是否要透過「難民法」等法案,協助香港反送中示威者,蔡英文透露,他是《港澳關係條例》的起草人之一,在法案起草時,其實就有預想到一國兩制的狀況可能生變,因此《港澳關係條例》已經有相關條文,可以照顧在香港受到壓迫、不公平對待的人,現階段不需要透過「難民法」,就能提供協助,對於推動香港民主化的年輕人,要來台灣就學、就業也會提供必要協助。

蔡英文在最後結論中提到,很多年輕人在台灣的各個產業發展,也有很多青年選擇自行創業,但在薪資低、居住費用高的狀態下,青年所走的第一哩路會很辛苦,因此政府提供租屋補助,也替青年擔保創業的第一桶金;在教育方面,除了鼓勵校舍重新整修,也已把學貸利率調降,並且延後還款期,希望協助青年的第一哩路走得順遂。

4蔡英文希望協助青年的第一哩路走得順遂。

《沃草Wachout》也針對蔡英文發言內容進行事實查核,首先是蔡英文說,任內空汙得到控制開始下降,沃草指出,根據環保署107年空氣品質監測年報,空汙狀況的確近年逐漸降低。

此外,蔡英文提到執政4年調漲基本薪資高過過去8年,沃草查核發現,蔡政府執政時總共調整了4次基本工資,從20008元調整到23800元,但沃草也提出,蔡英文在2016年時承諾制定「最低工資法」,但到目前仍然未立法通過。

最後,沃草提出,蔡英文說自己任內綠能和再生能源進展速度,是過去以來最快,但根據台電資料,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在2016年是5.1%,2017、2018年都是4.9%,不但沒有上升,且還些微下降。對此,蔡英文回應,發展綠能基礎設施很龐大,政府在2016年上任後就以最快速度修《電業法》,把綠電所需的法規納入法律,蔡英文表示,風電是歐洲國家在台灣最大的投資,苗栗風電廠也已經開始,蔡英文也強調,目前夏季用電,綠電已經超過核電,「速度很快」是指法律與基礎建設、投資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