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同方再推「同性結合」法案 性別團體:已違憲

【記者/李婉伶 照片/婚姻平權大平台提供】

大法官釋字第748號保障同性婚姻的立法期限進入倒數,由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捐助的信望愛基金會近日提出另一同婚法案版本,欲以「同性結合」取代「同性婚姻」。婚姻平權大平台及眾多公民團體於昨(3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切勿背棄憲法義務,並且儘速通過行政院版同婚法案。

信望愛基金會在立法院正式開啟同婚相關法案協商前,提出新版的同婚法案,法案名稱為「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暨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法案內容則以「同性結合關係」取代「同性婚姻關係」,協助遊說的教會團體甚至明確表明條文中「不得出現婚姻一詞」,信望愛基金會欲在政院版及立委賴士葆版本之間取得平衡,而此版本已獲得多位立委連署。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表示,信望愛基金會所提出的法案版本,一再指出大法官釋字748號未提及同性婚姻四字,是錯誤解讀,在釋字中確實有提及相同性別之二人的婚姻自由及平等權。他也說,若最後連婚姻二字都不可再提,就已違反釋字748號。宋承恩強調,許多反同團體背後都有宗教勢力,有許多反同遊說都用教會立場,雖然不否認大家有參政自由,但真的「適可而止」。

【圖四】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提醒大家仔細思考台灣並非神權國家,台灣有民主與憲政制度,而今我們要的是民主憲政還是要宗教治國?宋承恩強調,信望愛基金會所提出的法案版本是錯誤解讀。

「同志家庭的孩子就不是孩子嗎?」同志家長代表Jovi手拿同志家庭的孩童照片說,為了一個家,五歲的孩子跟著他們一起站出來,對著陌生人一次次鞠躬,目的只希望他們能夠支持婚姻平權及性平教育。他也提到,他的孩子剛出生時無法自主呼吸,躺在手術室等待急救,而當時伴侶連想看小孩都被擋在外面,「護家盟口口聲聲說愛孩子,你們真的有愛孩子嗎?」

【圖五】同志家長吳少喬痛哭表示爭取的不僅僅的是自己的婚姻,而是能給予孩子一個家的保障同志家長盼大眾能夠支持婚姻平權及性平教育。

真光福音教會牧師張懋禛也說,許多學者提出,部分反同團體是用基督教做為包裝,讓大眾認為這才是基督真理,因此呼籲基於基督信仰而反同的人,「摸摸自己的良心」,看看社會上更多需要被愛的配偶、小孩。最後他也呼籲立法院、提案及協商的立委們,不要背棄憲法,給予他人一條生路。

【圖六】真光福音教會張懋禛牧師呼籲反同的教會,提出違憲的法案不只違反憲政原則,也違反了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張懋禛呼籲立法院、提案及協商的立委們,不要背棄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