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民進黨硬推砍假案 勞團緊急動員抗爭

【記者/林應允 攝影/林應允、甘岱民】

「砍七天假」爭議連連,昨(2)日,民進黨黨團擬強推《勞基法》修法砍七天國定假日搭配「一例一休」,勞工團體緊急動員上百人聚集立院外抗議,期間兩度與警察爆發衝突,三位勞團成員受傷,另外一名林姓男子遭逮捕。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於17時許宣佈因現場氣氛不佳休會,將於下週二(6日)再開會,現場一片歡呼。

民進黨突襲審查砍假案 警民兩度衝突

前(1)日晚間有消息傳出民進黨將突襲、變更議程,以人數優勢強推「砍七天假」法案,勞團緊急召集各地工會、勞團抗爭,昨日9時許,青島東路立院側門外便已聚集不少勞團民眾。

昨日早上的民進黨黨團大會上,民進黨黨團要求委員支持黨團版本,支持《勞基法》修法草案,持不同意見的林淑芬槓上柯建銘,且表示「會捍衛自己的價值」。隨後在院會中,藍委雖大聲抗議,但因人數不敵綠委,「砍假」案仍被排入議程且列為第一案。林淑芬在臉書上透露,民進黨甲級動員,若不支持民進黨版本的法案,將以黨紀「從嚴處分」,但她仍未投票。

_DSC9143勞團緊急召集各地工會、勞團抗爭。(甘岱民攝)

立院外,勞團打算在青島東路的立院側門架起舞台,然而警方以保留通道為由不同意,雙方爆發衝突,相互推擠近10分鐘,最終舞台在勞團努力下搭建成功。

午間休息時,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在院外被發現,勞團成員衝向柯建銘將其「堵」住,雙方爆發衝突,柯建銘在推擠中倒地,最後在優勢警力護送中狼狽離開。

PSX_20161202_214431勞團打算在青島東路的立院側門架起舞台,然而警方以保留通道為由不同意,雙方爆發衝突。(甘岱民攝)

隨後場面持續衝突,勞團試圖衝入鎮江街口,且向立院拋煙霧彈以示抗議,甚至一度駕宣傳車往前開,場面混亂。警方宣佈工鬥成員盧其宏和宣傳車駕駛涉「公共危險罪」違法,揚言逮捕現行犯。期間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周凱等三人受傷送醫。

警方將一名林姓男子逮捕且將依《社維法》裁處。此外警方也表示,將針對駕車、丟煙霧彈、勒柯建銘頸部的人據蒐證錄音帶送辦。

2V2A1564勞團試圖衝入鎮江街口,且向立院拋煙霧彈以示抗議。(林應允攝)

藍委聲援遭打臉 行政院譴責暴力引爭議

昨日下午4時,傳出「藍委喊表決」的消息,引發勞團不滿。隨後李彥秀、陳宜民和廖國棟等三位藍委赴立院外的抗爭舞台解釋,表示國民黨一直與勞工站在一起,立場為「反砍七天假」,藍委並非「第一個」喊表決。然勞團不買賬,反嗆國民黨「打假球」,未強力抗爭,並質疑「砍假就是前勞動部長陳雄文的政策」,要求其下台,三藍委便匆忙離開。

2V2A2344李彥秀、陳宜民和廖國棟等三位藍委赴立院外的抗爭舞台解釋,表示國民黨一直與勞工站在一起。(林應允攝)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下午則表示,這是不可取的暴力行為,行政院對此表達最大遺憾和強烈譴責。總統府發言人黃重彥指出,此舉「沒有資格代表勞工」,不會受社會大眾認可。總統非常關心此事,且請人致電柯建銘表慰問。立院院長蘇嘉全表示遺憾,譴責暴力,呼籲社會保持冷靜。

工鬥成員陳秀蓮表示,柯建銘被撞倒的事件是「擦槍走火」而非「指揮鬥毆」,且柯應有意識檢討自己為何引發群眾憤怒。而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在臉書發文表示,潑水,推擠,丟鞋。都是受壓迫者甘願違背既有法律,向統治者發出怒吼的方式。「你說這些是暴力?它絕對無法和統治階級對受壓迫者施加的暴力相比擬。一直都是如此。」

砍假案6日再審 勞團一片歡呼

立院院長蘇嘉全邀集朝野協商,各黨願以「逐條討論、逐條表決」方式處理,但因藍委王育敏發言超時被綠委糾正,引發藍綠立委爭吵。蘇嘉全於下午5時許宣佈因「氣氛不太好」休息,12月6日再繼續開會。

PSX_20161202_214936砍假案6日再審。(甘岱民攝)

消息傳到場外,在場一片歡呼。勞團表示,若非激烈抗爭,七天國定假日早已被砍。如民進黨仍執意推砍假案,將持續抗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