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英作文批改系統 沒成效

校方耗資75萬 學生批太浪費


校方希望藉線上批改系統Proof-Writer,修正文法及拼字,提升英文書寫能力。但該系統不 但不能確切地提供建議,反而給予錯誤的用法,讓人容易產生誤會。資料來源/ ProofWriter 網站

【記者/紀智鏸】
 配合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世新大學英語學系於100學年度第二學期耗費 75萬元購買線上英文作文批改系統Proof-Writer,期望透過這項輔助工具,增進學生英文寫作能力。但學生普遍反應,該系統限期5年只能使用16次,且批改標示不清,助益有限。

 近幾年,台灣多所大學購入線上批改英文作文系統,世新大學亦購買個人帳號供學生使用。英語學系系主任黃裕惠說明,學校原先計畫購買另一個系統My Access,其使用次數無上限,能讓學生多加練習,卻因其台灣代理商與美國公司解約,轉而選擇Proof-Writer。她表示,希望藉此系統提供英文寫作引導,協助文法及拼字修正,進而全面提升學生聽、說、讀、寫的基礎能力。

 另外,外文英文教師蘇群凱表示,Proof-Writer能減輕教師工作,更能培養學生時常檢視文章的習慣,可見校方美意。但她也指出,使用次數限制和批改後的建議對學生幫助有限,人工批改還是較確實有效且更具建設性。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組一年級學生方健立建議,學校若想提升學生英文水平,應把經費花在聘請專業英文老師上,而非購買可用性低的系統。對此,黃裕惠回應,將於期末進行問卷調查,參考使用者的看法,再決定下學年度是否需要更換新系統或以別的方式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