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 入戲但不入魔─專訪金曲歌王荒山亮

記者/邱智遠 攝影/鄭有妡

 「從台下走到台上我走了十幾年,我走得比較慢,但是,我走上來了。」2012年第23屆金曲獎,一個陌生熟悉的名字跟聲音打敗了洪榮宏、施文彬等台語老將,帶走了「最佳台語男歌手」。他,是「霹靂布袋戲」的招牌歌手,是舞台劇「黃金海賊王」裡領唱的海賊王子,是電視劇「含笑食堂」的配樂製作人。他的作品、歌聲甚至是身影遍佈了各類的戲劇。他曾窮困潦倒負債千萬,也走過金鐘金曲的紅地毯。他全心投入每一樣工作,細心品味每一個角色,研磨出的許多美好作品成就了他不凡的人生觀,更成就了他不凡的名字,而時間,也將讓他不再只是既陌生又熟悉,他是歌手,荒山亮。

歌手荒山亮,以布袋戲音樂廣為人知,2012年以個人專輯《天荒地老》奪下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

 談及荒山亮,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他在「霹靂布袋戲」裡的所演唱的作品,資深戲迷都知道「亮哥」是「一首英雄無名踏入霹靂江湖」,但是,荒山亮與霹靂的緣分,最早可推至2000年霹靂推出的布袋戲電影《聖石傳說》。荒山亮表示,其實他並未參與這部電影的配樂工作,只是當時工作的地方剛好就在聖片的配樂團隊隔壁,因此而結識,而自己第一次參與霹靂音樂相關製作,是在同年底的霹靂劇集《火爆球王》。荒山亮說,其實自己一開始並不懂布袋戲音樂,是因為那次的機會「開始做才了解。」

 十多年來,從霹靂的角色曲,再到各類戲劇的片頭片尾曲,荒山亮這個名字不斷穿梭其中,聊到這裡,荒山亮說,「假如我今天要創作燕歸人(布袋戲角色)的歌,我會把自己想像成他!」荒山亮在每一次的工作裡都會先花時間認識劇本與角色,「就是要入戲才會有說服力!」此外,他補充,雖然入戲,但是一定會盡量保持客觀中立,並在工作結束之後快速「抽離」,他表示,如果對一個角色太過入迷,就可能會「著魔」,因而讓自己「回不來」,甚至無法再寫好別的作品,但是「能做的範圍盡量去做!」。

荒山亮面對每一個角色都全心投入,並盡可能去做到最好。

 「沒有一個音樂是一定要怎樣的。」荒山亮的作品除了國台語之外,更可以聽到許多不同的風格,一如讓他奪下最佳台語男歌手的專輯《天荒地老》,從最常見的台語K歌到搖滾、放克、爵士、R&B等等,可以說是創造了台語音樂新的可能性,荒山亮認為,每一種音樂都有它迷人的地方,「不要把自己鎖在框框,才能找到有甚麼是可以運用的。」他更強調,「不要自我設限才能成長!」

2011年發行的《天荒地老》專輯,多變的曲風帶來台語音樂的全新感受,也讓荒山亮奪得第23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

 荒山亮這幾年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甚至有過負債千萬,但是對音樂,他仍是全心全意,「面對眼前的挑戰沒有全心投入,永遠都是原地打轉!」他認為,做任何事都要好好去享受,不應該在心理上跟自己過不去,同時更表示,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只要在每次的過程中有一點成長,就沒有失敗這件事,而且「沒有一張CD是代表你的全部!」

荒山亮與新聞人正期刊合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