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一日之際在於晨 窩心滿點吉得堡

位於世新大學後門的早餐店「吉得堡」,以親切的服務態度和特別的口感深受學生們的歡迎。每當早餐時間,學生們總是把小小的店面擠的水洩不通,但無論多慌亂,老闆都會保持一貫的微笑向同學們喊著「早安!」、「同學好!」,令人印象深刻。

於八年多前在此開設早餐店的老闆表示,在世新大學附近開店,背後有一段很長的故事。出生於重慶的老闆在民國38年來到台灣,他笑稱自己是「末代外省人」。來到台灣之後他從事過各式各樣的行業,例如經營國際展場、吹袋機工廠、旅遊公司派遣員和空中服務員等,豐富的工作經歷讓老闆學會了不少語言,更累積了許多人生經驗。
而為什麼最後會開起早餐店?老闆笑說這是在偶然間,與老闆娘在嘉義一起吃到一份古早味風格的早餐,忽然喚起自己小時候對家鄉早餐的記憶,覺得很有意思也很好吃,於是他們半開玩笑的問起可否向老闆學習做早餐的技巧,嘉義早餐店老闆一口就答應了。夫妻倆便一同在嘉義學習做可口早餐的訣竅。後來他們夫妻在偶然的機會下,看見了這間準備頂讓的店面,他們就毫不猶豫的放下原本手上的工作,將店面頂了下來,開始了早餐店八年多的經營。
由於老闆開店時間正值期末,學生人潮絡繹不絕,沒想到暑假一開始,他們便碰上客人不如預期多的困難。暑假時的客源限制於附近居民,加上店租不便宜,曾讓老闆一度想轉移店面。但開學之後就逐漸穩定,老闆夫妻也設定寒暑假以不虧本為原則的經營就好。而一整條街都林立著早餐店,老闆與其他店家的互動像老朋友一般,偶而互相借用食材也就不足為奇。每天凌晨四點開始備料,到五點半準時開門,開始一天的營業,然而不同於他家早餐店,老闆維持下午兩點半到三點間,就拉下鐵門休息。老闆說明,餐飲業總是不免排放油煙,店面剛好又位居住家樓下,若是營業到太晚,住戶們下班就得回到充滿油煙味的家,任誰都會不喜歡這樣的鄰居,因此關門的時間一直是老闆堅持的原則。
從事服務業長達十七年的老闆,談到每樣工作能一直經營下去的原因是來自於顧客的肯定,肯定帶給他成就感與動力,從客人的回饋當中他看見自己付出的成果。過去的經驗讓老闆在開早餐店時更加上手,服務業一貫的熱情可輕易的在老闆身上看見,每一樣小細節都不放過就是要讓顧客感受到溫暖的服務。
在此開店八年的老闆夫妻,談起了學生的變化,老闆說同學們的外型上的轉變越來越多樣化,讓他開玩笑說覺得自己快跟不上時代了。八年多的時間讓老闆看著很多學生從入學到畢業,其中不少都是吉得堡的常客,最令夫妻倆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學生從大一到大四天天都吃相同口味的蛋餅,畢業後到了國外,還不忘推薦朋友去嚐試。而為了因應學生們的多樣化口味,老闆夫妻也不時研究出新的菜色來因應,老闆談到,在某次機會下請駐法代表的朋友試吃店內的義大利麵,在朋友的建議與討論後開始改良義大利麵的口味,因此成了老闆最推薦的招牌菜。
公廣系大三的張緯綸同學說,吉德堡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親切的老闆,他一週內平均造訪兩三次,最推薦義大利麵加蛋與起司。他表示雖然價格偏高,但他認為是值得的,他還半開玩笑的表示可能大五還會繼續吃。
每天與大學生接觸,老闆和老闆娘笑著說,與年輕的學生們相處,感覺自己的心境都變年輕了。他們想送給世新的同學們兩句話,」  We treasure each encounter. 「 和 「  We passion each detail. 「,老闆表示,無論做什麼事,態度都是最重要的,這也是他們夫妻經營早餐那麼多年來,一直堅持的座右銘。
八年多來,夫婦倆一直秉持著信念,使得常客越來越多,也鼓舞了這對開朗的老闆夫婦。接下來的日子,他們也會繼續帶著親切的笑容,爽朗的招呼顧客,讓大家都能從「吉得堡」得到滿滿的活力。【記者 葉思妤、楊佳穎、李固英、謝亮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