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 《尸礼了!》获奖为校争光 动画乐观看死亡

死亡不是结束,是另一个开始。往生者是先行一步踏上一段旅程,运用沐浴在阳光下、在大海上悠哉浮沉的手法,遇上美人鱼、潜入海中,众神明的到来是迎接他前往下一段旅程,让往生者仿佛是度假般的闲适与解放……是尸礼了动画组以新颖的想法制作的作品。
尸礼了动画组先后获得亚太动画影展金奖与青春影展优等,采访时,尸礼了动画组昨日刚从青春影展颁奖回来,带着倦容的他们仍然叙说著奖牌背后的故事,作品的始末是从组员的亲身经验开始。

灵感总在感触后获得

尸礼了动画组组长李易璁说,在制作毕制作品的一开始并没有特别的灵感,是因为自己和小组成员吴采凌刚好都参加了丧礼,看见往生者家属们感伤、悲痛的样子,有感而发想要以比较轻松的手法去面对以往世俗恐惧、忌讳的死亡。利用小岛度假的手法,象征往生者其实在另一个世界是很享受的,借此慰藉失去亲朋好友的家属们,在悲伤之后,可以乐观的看待死亡。

“我们假设尸体还有知觉,能够感受到礼仪师的服务,像是在做SPA。”尸礼了动画组组员吴采凌表示,不过他们是在着手制作作品后才知道与去年广电系毕展作品“大体SPA”有相关性,实属巧合。李易璁补充,原本作品中,只有叙述往生者的部分,但是老师说这样太天马行空了,观众容易看不懂,而且希望他们与现实结合,所以增加了礼仪师的部分,除了将往生者描绘得像度假的特殊的想法外,也增加议题性。

(补充:世新大学广播电视电影学系十七届毕展“唉呀呀剧组”的纪录片《大体SPA》,内容以礼仪师和生命事业为主轴的纪录片)

家属们在墓园中哭泣著,哀悼往生者的离去

过程不顺一度重新来

提到在制作过程中遇到了怎么样的困难,组长李易璁表示,一开始因为坚持要制作关于死后世界的作品,完全没有关于礼仪师的部分,但由于仅仅描述亡者前往另一个世界,过程仿佛在度假故事,很容易因太抽象而让观众困惑,于是在老师的建议下,分镜和构思曾重新来过。决定了作品的确切方向后,之后就是开始赶工,毕竟中间有从头来过。问到是不是一路爆肝到最后,三位组员都默默扬起嘴角点头。后续又因为要让作品中现实的桥段和死后世界的桥段转折的没有突兀感,尸礼了动画组希望观众会更有印象,想了许多更有趣的手法制作画面转场。

角色小胖,影片中饰演着过世的大体,图中是小胖正在享受小岛度假的旅程
现实中已往生的小胖,正准备接受礼仪师打理仪容

画风特殊简洁角色红

“尸礼了!”画风简单,线条分明,小眼睛和微胖的身形跟与下颚距离稍远的小嘴巴十分俏皮。一作角色的设计最初是每个组员都设计一个,后来一致决定采用某位同学的风格,便将他的风格做延续及延伸,可惜后来这位同学休学了。李易璁说,会选择这个风格是不希望观众们看完后就忘记了,希望增加看完后的记忆点。另外,角色排球奶奶因造型幽默,粉红色的短卷发加上小麦色肌肤穿上比基尼,形象鲜明受到许多观众喜爱。

以上三张图为排球奶奶铅笔稿和设定稿及色彩指定后呈现样貌,造型十分有个性

真人模拟实境印象深

在礼仪师替角色小胖换装打理的动作中,因为会有关于礼仪师的专业动作画面出现,在作画时为了动作的真实度,需要探究大体处理的专业领域的画面及资讯,尸礼了动画组上网取材,例如电影《送行者─礼仪师的乐章》。他们亲自模拟动作、拍照,模拟礼仪师擦拭大体、为大体着装的动作,并在此阶段加了有趣的手法,例如替大体敷面膜,吹头发,假设他们仍然有知觉,就像是帮往生者们做SPA按摩一样。

擦拭大体实境模拟图,与作品中呈现画面

  替往生者穿鞋实境模拟图,与作品中呈现画面

手绘动画聚集尸礼了

私底下每个人喜爱的动画风格和取向都不尽相同,但让尸礼了小组聚在一起的相似处便是他们都喜欢2D手绘动画。组长李易璁透露,他个人喜欢除了像《尸礼了!》此作一样具有议题性的动画,他喜欢剧情是叙述生活中平凡的小事件、小人物的故事,反而较常见的夸张剧情、戏剧化事件不那么受他青睐,他喜欢将琐碎的生活方式作延伸的作品。吴采凌则说,她喜欢商业取向的动画,并不是日本动画或是迪士尼的类型,目标是以吸引人为主的作品,像是广告、影片的片头,利用创意让人一看过便印象深刻的作品。万琦表示,自己喜欢法国的动画作品,像是法国安锡国际动画影展的作品,也喜欢美国卡通频道的类型,因为他们可以把现实中没有生命的东西生命化,或是将动物拟人,如唐老鸭、高飞等。

海中出现的众神明,分别长出了鱼尾巴,造型创意十足

墓园出现的家属们

精彩截图,画面中小胖捡到了美人鱼的贝壳胸罩而遇到美人鱼
乘着泳圈在海上优游的小胖,遇上了可爱的鲸鱼

2D受青睐感谢又意外

说到这次作品先是在亚太动画影展获金奖为校争光,后又于2012青春影展中获优等奖,备受肯定的背后有没有想要感谢的话呢?李易璁说,他很感谢评审会喜欢2D作品,尤其又是肯定2D的小品动画,在现代的趋势中,3D的出现是普遍比较受人注目的,观众看到3D作品立体、真实又流畅,同时又是较新的技术,这让2D渐渐趋于弱势,评审的肯定支持了他对2D动画的热情。而万琦补充,青春影展因为可以看到其他参赛者的作品,可以和其他人做比较,同时也知道进步的点在哪里。

 《尸礼了!》作品商品设计小徽章

《尸礼了!》动画组三位本尊,左至右为吴采凌、李易璁、万琦

数位多媒体设计学系校外毕业展将于5/18(五)-5/21(一)在台北世贸1馆B区,新一代设计展中参展。[记者、摄影/谢亮平,图片提供/尸礼了动画组、尸礼了!body ceremony 粉丝页]

相关连结:

《尸礼了!body ceremony》 粉丝页面

乒乓pon – 世新大学数位多媒体设计学系第六届毕业展》粉丝页面页

《乒乓PON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