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 反核大遊行 遍地開花

記者/張家瑀、黃偉柏 攝影/劉家耀

 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所發起的「2014全台廢核大遊行」於3月8日舉辦,分別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台東皆有活動,全台總計有13萬人為廢核走上街頭。

 福島核汙外洩事件已屆3年,國人的反核聲浪日漸高漲,去年3月9日全台灣共計有150個民間團體與22萬人上街反核,以「終結核四,非核家園」作為口號,要求政府正視台灣核能安全問題,而政府一再提出「若除役核一、二、三廠以及停建核四」,將造成台灣經濟的衰退,以及造成電費上漲作為回應。



 今年台北場的遊行分成3條路線。「全面廢核大隊」由災民、同志、青年與社團組成,而「非核家園大隊」則由親子與藝文人士所領頭,「終結核電大隊」集結政黨與宗教團體,最後一併匯集到凱達格蘭大道上。

 當天台北溫度僅有13度,濕冷的天氣仍有8萬人參與反核遊行,蘭嶼民眾穿著戰士服,手拿反核標語,要求核廢料立即遷出蘭嶼,同志團體則大喊「同志不會毀滅世界,核四才會。」其中「全面廢核大隊」在行經忠孝東路口時,現場工作人員突然要求遊行民眾坐下,在行政院前高喊「終結核電,捍衛家園」,以癱瘓交通的方式表達廢核立場。日前報章雜誌報導核四廠即將在9月填入燃料棒,經濟部部長張家祝於3月9日否認此事,但對於台灣電力公司何時提出放置申請則避而不談。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一年級的張子威表示,如果不到現場只收看新聞,是不會知道人民的憤怒情緒,隨著吶喊口號而釋放,礙於天氣關係現場人數不多,但希望訴求能夠傳達給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