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傳技] 尊嚴與理性的爭議 動畫一甲《寄,生Intrust 》

將一同揭開每個人心裡的防線,
彼此找出寄生在我們體內的恐懼。
挑戰人類文明的倫理界線,並在科技與人性的拉扯間取得平衡

  [記者/謝亮平、圖片提供/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動畫組一甲《寄,生Intrust 》提供]

   

  非常態懷孕?是埋梗!

  動畫一甲以新生命的誕生表現本屆傳技展主題「我世新來的」,對生命重新定義,透過一段「非常態懷孕」的過程呈現女主角「懷孕」後,外界周遭的改變、波折對女主角的心路歷程和思維所產生的變化。不過此段懷孕並不是要描述傳宗接代這件事,而是要藉由「懷孕」來表達《寄,生Intrust 》的主旨,至於主旨和「非常態懷孕」是什麼,動畫一甲當日的受訪者皆表示,此為本作核心價值,目前尚無法透露。動畫一甲公關施坤成自信的說:「影片一出來觀眾就會知道為何不能透露,這是一個下馬威!」靈感取材於國際許多關於懷孕主題的新聞、辯論和研究,無論是大學生未婚懷孕、還是墮胎皆有參考,最後動畫一甲選擇了一項符合現實會發生的事,而且是目前台灣討論較少的議題,在普遍大眾的觀念中有爭議性的題目去呈現《寄,生Intrust 》。動畫一甲編劇孫晨詩表示,《寄,生Intrust 》呈現的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但是此作品並沒有訂定要傳達給觀眾的宗旨,而是在作品中設置議題,讓觀眾品味完作品後有思考和討論的空間。

《寄,生Intrust 》倒數宣傳照,女主角的「懷孕」究竟會對生活周遭和自己帶來什麼改變呢?

  赤裸孕婦打形象引話題

  宣傳期間各系各班使出不同的方法宣傳,而動畫一甲的模特兒赤裸身體的倒數宣傳照首放上粉絲專業便引起討論,但隨著傳技展的日子將近,會發現宣傳照上的模特們腹部漸漸鼓起,就如一個孕婦紀錄肚子內新生命的過程般逐步呈現。但是首波宣傳照出現時,卻遭受到意料之外的批評。施坤成說:「有些人說我們賣肉,甚至是批評模特兒的身材。」動畫一甲後製趙盈盈補充,除了增加質感,原本是想表達孕婦懷孕在旁人看來是一目瞭然的赤裸心態才讓模特兒全裸,可是初期太多人關注在赤裸的身體上而沒注意到模特兒懷孕,直到懷孕四個月、肚子較大時的宣傳圖出來,才看得出是懷孕的過程,負面回應才減少。加上目前宣傳片也是全部以動畫手法展現系上特色,而不是擷取正片的片段,宣傳片和宣傳照純粹是要打造《寄,生Intrust 》的形象,並說明本片不會有絢麗、誇張的動畫技術,動畫的部分僅為了作品的需要而製作,提升整體的質感。

首波宣傳倒數照,因模特兒赤裸身體,正反兩面評價皆有,使動畫一甲受到衝擊

系列宣傳照模特兒皆以赤裸的孕婦的形象出現,打造作品形象。
系列宣傳照拍攝原檔,其實模特兒並沒有全裸入鏡,是再經由Photoshop修圖,可看出動畫一甲強大的後製技巧

    


意見碰撞與結合增情誼

  《寄,生Intrust 》的製作過程中,孫晨詩認為,花了最長時間討論的部份,是在統一全班的意見決定作品和宣傳照的風格與品質。因為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要在眾多的想法中要找出一個全員接受的結論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不過可貴的是,動畫一甲在傳技展期間沒有發生爭執甚至決裂。黃振強分享,整個傳播技能展的過程中討論的過程詳細,同學也願意將想法提出在檯面上討論而不是私下指責,但是也因為討論詳細和定案的要求精緻,到開拍的前置作業上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在想法的碰撞中越撞越有美麗的火花,使班上的感情增溫,全班都很喜歡最後的結論。例如在臉書封面相片換成宣傳照,也不是動畫一甲約好的宣傳手法,而是班上同學自發性的行動。

《寄,生Intrust 》倒數宣傳照,女主角克服心理障礙後仰跳水完成戲碼。

   

 作品期許與感想

  對於《寄,生Intrust 》的期許與想法,施坤成感嘆,目標還是希望得到特別獎,希望數媒系可以發光發熱,但比起得獎,班上一起努力過後的感情更好了才是最值得的。黃振強補述,《寄,生》難得的是全班都有參加製作,製作的過程從無到有就像作品的推展,不管是幕前還是幕後的人員,都參予了這《寄,生Intrust 》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