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藝博會圓滿落幕 美學素養向下扎根

 201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於上週圓滿落幕,這項亞洲地區最受注目的藝術盛事之一,共吸引來自15個國家、150間畫廊共襄盛舉。其中,展覽超過3000件的作品,更為藝博會19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
攝影師沈昭良的系列作品(Stage)陳列在展品之中,吸引參觀民眾駐足欣賞
 

 此次展覽規劃包含7大主題展區,包含「經典畫廊、藝術畫廊、新銳畫廊、新媒體藝術、原住民藝術特展、台灣製造-新人推薦特區、藝術媒體區」等。會場有如大型美術館,展出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藝術領域的大師作品,讓與會者們大飽眼福。

世界級攝影大師杉本博司的(海景)系列作品,也在陳列的展品之中
 而在8日的開幕晚會中,副總統吳敦義、文化部次長張雲程、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學孔等貴賓蒞臨現場。吳副總統致詞時強調,台灣有很多馳名中外的展覽,而藝術博覽會要像花博和聽奧一樣「成為典範」,藉由國內外藝術家的共襄盛舉,讓台北成為一個文化素養更高的城市。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王壽來(中),11日參觀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並聽從工作人員解說展品.
 展覽也特別邀請曾歷經八八風災的屏東谷川部落參加,原住民小朋友與擔任公益大使的歌手陳綺貞共同完成多幅攝影作品,透過溫暖人心的山地歌聲以及對攝影的認識和喜愛,撫慰天災後的傷痛。主辦單位更帶領他們走訪各個展區,透過現場老師生動活潑的解說,向下扎根對美的觀察和省思,並讓展覽結合公益,讓更多民眾一起來關注偏遠地區孩童的教育問題。[記者、攝影/蘇仲泓]

受邀參觀的原住民小朋友在展品面前看得入神,並聽從解說老師公布答案作品如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