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 “灭火器”专访-唱到岛屿天光渐亮

记者/林惟崧

 3月30日那天50万人拥上凯达格兰大道,而散场的前一刻,灭火器的歌声在博爱特区回荡,黑潮上街,灭火器乐团成军14年来,第一次在黑压压的大型舞台上一次唱给50万名听众。“等到天亮的时候,就是我们台湾人回家的时候”主唱大正唱起《岛屿天光》。

音乐要跟政治切割!? 我们认为创作无法默认

不了解灭火器的人,可能不知道在媒体大肆报导灭火器前,不只太阳花学运,就时常关心台湾的社会议题。去年9月的“你好大我不怕”反媒体垄断游行,万人牵手合唱《晚安台湾》,亦由灭火器谱写词曲。“那天晚上我一个人睡不着,啤酒配吉他,灵感来的时候,就写下了灭火器第一首抒情歌。”主唱大正说道,身为音乐人,难免会被贴上标签,最近太阳花学运的爆发,让很多艺人不敢表态。他们身上有着包袱,有公司的包袱,有公司底下员工饭碗的包袱,这是大环境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是由过去的冷漠所造成。

 很多人提醒灭火器,不要跟政治走太近。成团以来,灭火器主唱大正、吉他手宇辰、贝斯手敬元跟鼓手吴迪组乐团的初衷,就是创作率真不造作的歌曲,团员们的生活与歌曲都是一种连结。“而这一次的学运,也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如果政治占据我的生活,难道我就不能创作了吗?”大正认为,灭火器没有包袱,不需要让外界来定义他们。

成为别人不容忽视的咖 就是国家的健康化

在创作《岛屿天光》前,灭火器一直在找寻支持学运的力量,“就好像志工有物资组,摄影组,我们则是音乐组。”吉他、贝斯、鼓跟沙哑的嗓音,就是灭火器的力量。在立法院议场内的台北艺术大学学生,不断向灭火器提出合作计划:让艺术干预社会的口号,也希望灭火器能够创作专属学运的歌曲。成员们一致同意,主唱大正说:“压力很大,很怕期待落空,但既然都要帮忙了就硬著头皮,义无反顾。”灭火器花了48小时谱出《岛屿天光》,北艺大学生制作MV,放上YouTube时,短短几天点阅率则破百万。

 吉他手宇辰说:“这次的学运让公民意识逐渐抬头,我们一路表演下来,观众的反应也越来越热烈。”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让许多人开始关注程序作业、民主法治精神、两岸关系交流等相关议题。对于大陆音乐与台湾文创产业的发展走向,大正举例,面对中国,就像是面对校园里的恶霸,解决之道有二:一是任由欺侮摆布,二是成为一个有担当的咖,让别人不容小觑,台湾的青年其实很有竞争力,像是“零时政府”的动员力量到现场标语海报,就是个文艺走廊。

只要需要我们 我们就会一直唱下去

灭火器常在现场帮忙,但不把自己定位在精神象征,他们认为,学生才是主角,灭火器只是绿叶,台湾人既可爱又有耐性,现场的温暖让人窝心,只见学生的诉求,政府仍冷漠回应,替学生们感到难过。

 “只要你认真地活着,就一定会有迷惘有冲击”大正说,他们一直希望保持16岁的初衷:真诚、自在、率真。他们不是反服贸乐团,不是独立乐团,也不是艺人,他们是“灭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