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ZHUANG。撞2》詮釋經典,演繹摩登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所開設的廣播電視主持課程,旨在訓練學生鏡頭前的口語及肢體表達、服裝造型和節目主持技巧,由TVBS知名主播顧名儀親自帶領三十五位台、陸生進行為期半年的訓練,精心設計一場視覺與聽覺雙重享宴的期末成果展。

[記者、攝影/劉姵呈、林惟崧 照片提供/ZHUANG。撞2]


  今年成果展延續去年《ZHUANG。撞》的主題名為《ZHUANG。撞2》。『撞』,顧名思義是撞在一起,透過14位陸生跟21位台生文化上的大融合,即將在六月十日的舞台上撞出不同的火花。顧名儀:「廣播電視主持課程目的在於訓練一個在螢光幕前的專業表演者,對我來說,如果沒有百分之兩百的準備,你就不要上台了!」

《ZHUANG。撞2》年代風華的經典

 今年的《ZHUANG。撞2》向經典電影致敬,展演內容包含時尚走秀、主持、歌舞劇和脫口秀的華麗演出,融合時下最流行的樂曲、舞蹈及穿越劇,尤以奧斯卡、葛萊美獎形式串場演出。宣傳照片重現Karl Lagerfeld and Carine Roitfeld的《The Little Black Jacket》香奈兒攝影展風格,還未正式演出,就令人驚艷。大家一定會問,廣播電視主持跟舞台表演有何相關,但顧名儀老師認為,表演和廣播電視主持關係密不可分,一個好的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必定是個好的表演者。

完美主義的『控制狂』

 「我一度認為這班學生沒有實力,甚至沒資格在觀眾面前表演。對我而言,所有的工作都要有前置準備,包括服裝造型、口條發音、肢體展現都要比照專業水準。」顧名儀嚴肅地說,「但這群孩子們的毅力讓我印象深刻,他們不斷央求這次的展演可以如期演出,三個月後,我才真正覺得他們做到了。」

 「老師時常提醒我們,一個專業的表演者,需要具備與別人共事、組織事情的能力。身為助教的我認為老師要求完美的個性,讓學生能激發自己更深的潛能。」助教劉又嘉分享。

韌性的小草 倔強的玫瑰們

賈天明

『來自白雪皚皚的東北漢子,幽默、搞怪、創意無窮,特有的鄉音和誇張的表演,讓他擁有無窮的魅力。修長的身材,俊朗的面容,會彈琴、寫歌、能演、能唱,他是百分百完美情人。』

 賈天明在大陸已是廣播影視學院科班出身,專長為播音主持等專業,從小到大耳濡目染,對於音樂、表演都十分有興趣。但自信滿滿的他遇上了完美主義的顧名儀,卻開始陷入了焦慮。他說:「我甚至連吃藥都無法解決夜晚失眠的問題。」為了這次的成果展,賈天明說自己犧牲了很多時間,為的就是在來台這短短的一學期之內,完成一部很棒的作品。

 賈天明分享,幾經折騰,大家心驚膽顫表演最新版本的節目後,顧名儀老師終於笑了,但他也記得「在那天,很多人都哭了。」

韓冰

『她是冷豔的大女人,能歌善舞、成績傲人,優秀到旁人不敢直視。她也是浪漫的小女人,粉紅控、浪漫狂,對愛情有著不切實際的堅持和憧憬。有著上海女人的強勢精明,有著蒙古女孩的驕傲果敢,她是絕頂優秀的Tina,她是正面能量的韓冰。』

 顧名儀交予學生許多展演內容的發揮空間,而韓冰原先構思了一場脫口秀劇本,但直到綵排前的兩個禮拜,她才發現舞台效果並不好。同時身為主持人跟表演者的韓冰發現,團隊合作比個人表現更重要,自己表演可以發揮得很好,但是要與他人合作時,「除了表演要到味,和他人的節奏、動作配合更需要花很多心力磨合。」

 主持人的工作,則是由顧名儀親自挑選。由於要求高品質的節目主持層次,十分受老師看重的韓冰,是唯一一位獨挑大樑的主持人。

李珮禎
『固執又隨和,熱情又矜持,靜若處子,動若脫兔,小小的身體裡擁有驚人的力量,處處矛盾,一顰一笑卻都牽動人心。』

李珮禎分享,一直對跳舞都有肢體障礙的她,不僅要在短時間內學習舞步,更面對自己負責編排優美的扇子舞、傳統舞蹈等挑戰,讓不擅長舞蹈的李珮禎一度崩潰;即使苦練多時,依然免不了遭到老師修正重練的命運。她說,雖然當下既難過又憤怒,但透過這次失敗的經驗,她認為,自己突然比別人多了一點挑戰的勇氣。

貝庭
『台中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亭亭翠蓋,盈盈素靨,長眉、妙目、手指、腰肢、紅袖善舞。骨子裡住著一隻獅子,倔強、執著、不服輸。一雙美目裡總是透露著堅定的目光,那是不曾退卻,不曾猶豫的美。』

 負責快閃活動的籌備以及委任攝影師的工作,貝庭坦誠壓力很大,她說,害怕效果無法達到老師的要求,而且時間緊迫,不容許不斷的排演再排演。從隊行安排到實際走位,每個環節都希望達到完美。但令她感到溫馨的是,「班上的每一份子都為了這個活動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一路從學生餐廳、言論廣場、山洞口,甚至到大馬路上的快閃活動,看似瘋狂,卻給貝庭一個最難忘的經驗。」

明日之星的搖籃

 顧名儀在世新大學帶領廣播電視主持班已邁入第三年,她希望,可以透過成果展驗收學生們的學習,也為此課程打造與眾不同的特色,讓學生結合專業與創意,向大家呈現不一樣的舞台表演,顧名儀分享,「二十歲對我來說就已經是個大人,不僅要嚴以律己,還要終身學習,永遠保持一個高度學習的狀態。」

 而顧名儀帶領學生時,也有自己一套嚴格的程序。她分享「內涵跟外在一樣重要」,大學生一定要要求自己,隨時不要鬆懈,才可以增加自己的競爭力。顧名儀說,「我很喜歡這班學生的表現,直到目前為止,我才真正感受到他們堅持不放棄的態度,說服我相信他們已經可以把自己呈現到最完美。」

下周一六月十日一起來A201 支持 ZHUANG。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