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體育】111全大運》沈怡如撐竿跳為國體「守住金牌」 台師蘇昭綺擲破紀錄連霸

【記者/周芝彤 攝影/周芝彤 首圖/111全大運大會提供】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下稱全大運)田徑比賽於今(8日)在國立體育大學田徑場拉開序幕,賽事為期4天,共22種項目。而在撐竿跳高項目中,國立體大選手沈怡如時隔1年再度以3公尺80的成績獲獎並奪下金牌,打破去年以同樣成績獲銀牌的紀錄。沈怡如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次的表現讓他能夠順利將金牌「守護」在國體。

根據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審定公布之田徑規則,田徑項目分為以投擲、跳躍為主的田賽,以及短、中、長距離跑為主的徑賽。其中,田賽於跳躍類包括跳遠、三級跳遠、跳高、撐竿跳高等項目,跳遠和三級跳遠在決賽前三跳選出前八強選手,合併後三跳的成績定勝負,跳高和撐竿跳高選手則可以在規定的任一高度試跳,每個高度只有3次試跳機會。

在公開女生組撐竿跳高項目中,去年的亞軍選手沈怡如與去年初出茅廬即拿下金牌的高雄師大選手任純瑩以3公尺70開始第一次試跳並輕鬆過關,而其他選手則都以低於3公尺70的高度於三次試跳失敗坐收。

當高度升級到3公尺80時,沈怡如和任純瑩在第一次試跳皆未成功躍過,但來到第二次試跳時,任純瑩依然無法順利跨越,沈怡如則成功躍竿,而在最後一次的試跳,任純瑩仍以失敗結尾,確定金牌由沈怡如一舉奪下。

高雄師大_任純瑩圖為去年公開女生組撐竿跳高金牌選手任純瑩。(111全大運大會提供)

「以前跳4米算是蠻輕鬆的,所以想達到一個全新目標。」沈怡如選擇略過3公尺90挑戰4公尺試跳,並以三次失敗收尾。對於今天的表現結果,他表示,能不能突破自己的大會紀錄並非在意的重點,最主要是為國立體大「守住金牌」。此外,他也坦言,今日比賽時因逆風造成參賽不利的狀況完全在預料之中,且影響不大,他將挑戰4公尺撐竿跳高的一切失利歸因於自己在體能方面的訓練不足,導致最後挑戰4公尺時感到疲乏。

而在公開女生組標槍項目中,台灣師大選手蘇昭綺是以55公尺32破大會紀錄,並成功連莊奪得金牌。他提到,今天的練習狀況和手感都相當不錯,「有沒有獲得金牌也不是這麼重要,主要是想突破自己的紀錄,不要綁手綁腳,要再勇敢一點。」對於前陣子狀態不佳,他選擇在速度、力量和技術三方面的層面整合調整,因此對於分數好壞,他認為自己「沒有預設、放膽去丟」。

周芝彤攝圖為公開女生組標槍頒獎儀式。

此外,公開女生組撐竿跳高選手台灣科大選手吳家如同是全國紀錄保持者,但卻未如期出賽,場上不見「雙如」共同角逐金牌,而公開女生組標槍北市大學選手李慧君也是全國、大會紀錄保持者,同樣請假未出賽,未能衛冕大會紀錄。

田徑賽事明日將繼續進行,全大運各項賽事結果及獎牌榜前三名,可查閱本報報導〈【N體育】111全大運》不斷更新!各校好手搶金牌 賽事結果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