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9傳技展》重拾過往記憶 資傳系盼大眾重視文化傳承

【記者/林品瑄 照片提供/資傳一甲】

109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16日線上頒獎,「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資訊傳播」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資傳一甲

「65是法定退休年齡,也是由盛轉衰的起點」,產業的汰換也如同即將要退休的族群,隨著時光逐漸消失在人們的生活中。資傳一甲以《拾過.鏡遷》為主題,記錄過去盛極一時,如今卻即將被世代遺忘的夕陽產業。

隨著科技日趨發達、數位化的普及,人們不再依靠照相館拍照或取得照片,因此曾在70年代風靡一時的照相館,面臨被時代淘汰與被迫轉型的危機。資傳一甲期盼透過紀錄片,以影像的方式將傳統照相館保存起來,同時強調大眾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總召兼導演的李孟衍表示,由於並非每個同學都有拍攝經驗,加上班級人數也較少,因此傳技展並沒有選擇需要大量人力及資源的微電影,而是決定以較簡易的紀錄片形式呈現。

談到拍攝過程的小插曲,李孟衍提到,其實前導片和正片是在不同的地方拍攝,一開始是先選定景美照相館,結果到了現場才發現照相館經整修後,暗房和老設備都被移走了,好險經由老闆介紹下,找到政大附近的影林照相館,裡面的布置、擺設,甚至受訪者的訪談內容也都符合理想情況,最終也讓影片順利的產出。

「拾起過去回憶,隨著鏡頭變遷」,李孟衍表示,希望透過鏡頭喚起觀眾過去的記憶,即使某些產業最終會被數位科技取代,或被時代潮流淹沒,但不可抹滅這些都曾經是台灣價值的存在。最後他也提到,希望人們不要在追求流行的過程中,忽略台灣最根本的文化。

IMG_20210430_181322資傳一甲透過鏡頭記錄台灣傳統產業,同時也希望能喚起大眾過往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