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9傳技展》每個明天都是未知數 口傳系從疫情中反思珍惜

【記者/呂怡葳 照片提供/口傳一甲、口傳一乙】

109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16日線上頒獎。「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資訊傳播」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口傳一甲

「每個人生命中,總會有迷惘徬徨的時刻,那些過程我們稱之為謎途」,口傳一甲以《謎途》為主題,探討在體制化的社會中,人們總會有想做點「不一樣」事情的時候,而在尋找自我的階段中,常讓人陷入困境與懷疑。

「迷途的我到底是誰」,導演洪裕凱認為,在迷途中會痛苦,是因為看不清自己身處在哪,或許當自己抽離其中,看清方向後才能坦然面對。口傳一甲也推出同名主題曲《謎途》,從編曲到上架音樂平台StreetVoice,都是班上同學們一手包辦。

談及《謎途》的創作理念,導演洪裕凱表示,會特地選用言字旁的「謎」,是為了呼應口傳系的特質,而為延續概念,口傳一甲在臉書及Instagram以「謎電台」作為宣傳,每週做一種主題討論,並與粉絲互動。

總召游麗蓁也提到,謎電台在傳技展結束後,並不會因此消失,只要班上還有同學想做,就會持續經營下去。

口傳一甲「謎途」_210526_0口傳一甲以《謎途》為主題,傳達人們在尋找自我的階段中,常會陷入困境與懷疑。

口傳一乙

「世事難料,每個明天都是未知數。」回家對於很多人來說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某些人來說,卻必須萬般珍惜,口傳一乙以《回家》為主題,盼觀眾能及時陪伴家人,不要失去了才後悔。

《回家》劇情內容講述主角杜念惜的父親長年在外工作,因此與家人聚少離多,到杜念惜長大後,他的父親退休回家,但此時卻換他遠赴美國工作,眼看著疫情爆發,杜念惜打算回台灣一趟,與久未見面的父母相聚,豈料念惜卻在回家的路途中發生意外,從此與家人天人永隔。

劇組以親情及疫情為題,呈現出自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讓許多人獨在異鄉,想家卻歸不得的感受,期望能讓觀眾感同身受,並從中帶入自身經驗,反思自己是否也會因忙碌,而忽略了家人,盼能讓觀眾回想自己有多久沒有好好陪伴家人,哪怕只是坐在餐桌前一起吃頓飯。

談到拍攝時的趣事,曹瑞庭提到,因為劇情內容需要使用到骨灰罈袋,但卻直到拍攝當天都沒有找到合適的物品代替,因此情急之下,副導演杜承叡騎著機車到葬儀社購買,而當時因為面容緊張,杜承叡剛好身穿黑西裝,讓葬儀社老闆誤以為有人過世了,所以免費提供骨灰罈袋給他趕場,劇組才順利解決道具的問題。

口傳一乙「回家」_210526_1口傳一乙以親情及疫情為題,引導觀眾反思自己多久沒有好好陪伴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