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學雜費調整》說明會一半學生衝堂去不了 校方:我們沒有去看那個

【記者/趙宥寧、林應允 製圖/林應允】

世新大學將於5月14日下午1至3時,在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召開學雜費調整公開說明會,但據本報調查,發現該日有100多堂課同步進行(含學士班、碩博士),粗估將有過半世新學生無法到場參加。在校生若想發表看法,恐只能透過校方設置的「學生意見陳述」專區提出疑問,再由校方「分批」以網路Q&A方式回答。

世新大學昨(10日)下午5時左右,甫於校官網「學雜費調整資訊公告專區」正式發布說明會消息,並在校內各布告欄張貼海報,周知學生說明會訊息。

此消息一出,引發學生譁然。有學生便質疑,校方刻意避開周三下午6、7節學生空堂的時間,是為減少能到現場參與說明會、表達自身意見的學生人數。

本報進一步查詢106年度第2學期課表,發現該時段(周一下午13-15時)學士班開課數共有104堂,選課人數為5427人,碩、博士班開課數共有13堂,選課人數為126人,兩者合計共5553人。而根據教育部大專院校校務資訊公開資訊顯示,世新大學106學年度在學學生人數為1萬1723人,亦即若該時段有5553人有課,等同有過半學生無法參與學雜費調整公開說明會。

1

針對說明會日程的決定,世新大學主任秘書郭迺鋒表示,4月3日教育部突然來函調整學雜費公文,表示欲申請學雜費調整的學校,必須在5月31日前送件至教育部。然而,在這2個月的過程中,校方管理階層必須要擬出不同會議的時間點,各部門也要開會討論學雜費支用計畫,另由於「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是委員會制,也要把這30幾名委員的時間湊合起來,皆必須按照程序往下走。

選定周一下午召開說明會 校方:時程安排

本報記者也進一步詢問,為何不是選在周三下午6、7節,學生空堂的時間舉行?郭迺鋒反問記者,「你有把握禮拜三一定是最好的時間?為什麼?」他並接著表示「我跟你講,(學生)沒有課都有活動。」

另針對周一同時段恐有100多堂課與學雜費調整說明會強碰,郭迺鋒則表示「我們沒有去看那個,不是那個問題。」郭迺鋒認為,校方預計5月30日要送件,在這之前要有充足的作業時間,讓計畫內容可以談出來,寫的到位、對整個助學、教學品質有幫助。「所以往前算一定有一個時程,我們從結果往前推,這個時間點,大致就要發生這個會議。」

記者追問,不過周一和周三僅差兩日。郭迺鋒則回「他(教育部)就是給兩個月的時間。如果說他是一個很長的期間,我們的伸縮空間就會比較大。」他也提及,近期校務繁忙,如:高教深耕修正報告、校務評鑑、中長程計畫幾乎都在同時間進行,扣除既有會議,學雜費調整事宜也要和學生溝通、開非常多會議討論支用計畫,「(學雜費調整)這是一個高難度的工程。」

有課到不了說明會,學生能怎麼為自己發聲?

調整學費學生如何表達意見
世新大學昨已按程序設置「學生意見陳述」專區,若學生想發表自己意見,但礙於衝堂無法前來說明會現場,可登入山洞口帳號後,於學生意見陳述區提問。經本報記者實際測試,該問卷雖可重複填寫,但學生一人至多僅可問五題,目前只開放提問至5月16日。

對於學生如何透過問卷獲得校方回應,主秘郭迺鋒則表示,學生意見陳述專區的疑問,校方將「分批」在網路上以Q&A方式回覆。至於是否只會按審議程序召開一場公開說明會,郭迺鋒則說,仍要看5月14日說明會當天情形來決定。

鑒於「大學自主」 教育部僅負責最終審核

針對上述問題,本報致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詢問。高教司專門委員表示,學雜費若要調整,校方必須依法召開校內公聽會,且以學生為主。「學雜費這件事情涉及的教育品質、使用者付費,以及學校的校務資訊公開,不是單純金額上漲、下降。透過這樣的過程,學校不是只告知要漲什麼、漲了以後要幹嘛,而是要說服講出理由,得到大家的認可。」

另針對說明會舉辦的細節,專委表示,由於大學自治,教育部基本上不會介入、告訴學校(說明會)應該排在什麼時間,但會站在審核的位置,看「質性的溝通過程」。

他舉例,如說明會現場溝通學生有沒有代表性、溝通過程中是否說服學生,還是只是片面的宣布。專委也表示,若校方特意選擇學生參與人數較少的時段,「坦白講質性審查是絕對不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