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創作能力遭質疑 小杰以自創作品展真功夫

【記者/吳瑞寧 照片提供/Meme行銷團隊】

八年級生的童年偶像,《Lollipop棒棒堂》的「小杰」廖允杰於12日蒞臨世新大學舉辦【CROS Your Mind樂享音樂講座】,與學生親切互動並分享自己音樂創作的過程、經驗及收穫。

曾經被懷疑:「這首歌曲應該不是小杰寫的吧?」

在男子團體棒棒堂爆紅時,小杰為飲料代言寫了歌曲<夏日初體驗>,在當時頗受歡迎,卻因為偶像的身份,而被誤認為是冠名上去的。「因為偶像的光環,質疑我不會寫歌,還是只是這首歌剛好幸運地紅了,就覺得不是我寫的呢?」當時既難過又憤怒地小杰,選擇寫更多的歌來證明自己,而非當面去質問對方,也因如此,<夏日初體驗>對他來說也是個很不一樣的意義與開始。

廖允杰期許自己三十歲能當上製作人,為了這個目標,在去年底發行了四首單曲,從企劃、創作、錄音、母帶、到MV的拍攝,都是經由小杰的一手規劃所完成,用實際作品呈現這些年來的成長,展現出小杰不只是「偶像」,在音樂創作方面更有相當的實力。

小杰廖允杰用實際作品呈現這些年來的成長,展現自己不只是「偶像」,在音樂創作方面更有相當的實力。

曾在電台擔任DJ工作的廖允杰,每天都會收到一、二十張專輯,2017年他聽到非常多EDM電子音樂,國外歌手在做EDM,華語歌手也跟著做EDM。「願意做嘗試與改變是好的,但是大家卻變得沒有特色。」根據廖允杰的觀察,他認為一味的模仿,令台灣音樂界漸漸失去特色。九零年代可說是台灣歌壇的黃金時代,出現許多天王天后,如張學友、張惠妹、陶喆、周杰倫等,這些經典歌曲之所以流傳至今,廖允杰指出是個人特色令歌曲出眾,能通過時代考驗的歌曲才能被大家廣為流傳,當然在創作時也必須保持著熱情,也得相信自己的作品是禁得起討論的。

IMG_8457《Lollipop棒棒堂》的「小杰」廖允杰於12日蒞臨世新大學,與學生親切互動並分享自己音樂創作的過程、經驗及收穫。

從偶像轉型創作型歌手的廖允杰,如今以闊思音樂副廠牌DAone音樂總監身份站在台前,和大家暢聊在音樂路上的心路歷程。對於現今歌壇寫歌風氣不興,廖允杰鼓勵在場學生,當你喜歡一件事情時,就要百分之百的投入才會學到東西。「必須享受其中,堅持夢想,有時候不是看到了才相信,而是相信了才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