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第19屆學生會政策總體檢 正副會長自評不及格

【記者/陳奕安、許若茵 攝影/許若茵】

第19屆學生會正副會長簡廷家、李昕芸上任前開出九大政見,強調會站在學生立場,做為與校方溝通的橋樑。時隔1年,第19屆學生會已卸任,《新聞人》再次專訪簡廷家與李昕芸,帶您追蹤政策落實狀況。

第19屆學生會正副會長簡廷家(左)、李昕芸(右)。(資料照片)

一、整治社桌的老舊設備,並盡量平均分配每個社團的大小。

簡廷家透露,今年5月時曾向總務長黃英哲討論相關事宜,黃英哲向他表示,最快從新學期起,社桌空間隔板可以更新,但需要給予校方時間逐步汰換。此外,簡廷家提到,有請校方汰換社桌電腦教室的電腦,讓社團有更良好的使用體驗,現社桌電腦教室電腦已更新。

至於平均社桌空間,因為需要集結各社團負責人討論空間配置,簡廷家期盼,第20屆學生會可以在學期初召集各社團詢問意見。

二、 改善廁所環境整潔,並盡量隨時補充衛生紙。

簡廷家指出,過去大禮堂廁所使用率高,但卻燈光昏暗還會散發惡臭,在去年暑假時向總務處申請,搭配暑期工程已進行改善。

三、 爭取重新評定畢業門檻,調整登階、中文、英文的標準。

世新大學已於去年5月30日的校課程會議,廢除畢業門檻中的「3分鐘登階」及中文檢定,當時第19屆學生會尚未上任。

簡廷家說明,在思考政見時,登階與中文檢定門檻尚未廢除。至於仍存留的英文畢業門檻,他解釋,原先就未有意廢除此門檻,只是希望能夠調整,但後續與人社院院長陳淑滿討論後,認為英文畢業門檻是必須的,且現行門檻與他校相比,已較容易通過,加上還有補修課程等通過方式,因此決定按過往繼續執行。

世新大學去年廢除畢業門檻中的「3分鐘登階」及中文檢定。

四、 增加多類型的校園講座,避免偏向政治立場。

第19屆學生會全年僅在上學期舉辦1場講座。簡廷家解釋,上學期學生會活動較多,因此預計規劃在下學期舉辦4場講座,並結合選舉,宣傳學生自治改選。對此,李昕芸說明,下學期的講座礙於新冠肺炎疫情,不希望學生群聚才會全數取消。

五、 定時公佈學生會內部作業,讓同學清楚了解學生會的作業進度。

第19屆學生會僅於去年12月6日、今年3月28日於臉書粉絲專頁公布財務報表。對此,李昕芸承認並未做好,許多報表都來不及上傳,在學期結束後才補上。

簡廷家也坦言疏失,他表示,帳本資料礙於發放帽T、大學T,每天都在收支對帳,才會等活動結束後再公布,不過校方重大訊息確實有在當天或隔天公布。

而針對當時販售衝鋒衣未採取預購方式,而是先行購置,導致無人購買、反賠6萬多元的情況,簡廷家說明,當時廠商表示衝鋒衣需訂購一定數量才可製作,結果在未跟學生會多做確認的狀況下,自行製作250件衝鋒衣並要求學生會負擔所有成本,後續經由與廠商來回討論,才協調由廠商負擔100件、學生會支出150件衝鋒衣的成本。

六、 爭取加開新通識課程,讓學生有更多元選擇。

簡廷家回應,教師新開「運動心理學」、「公共事務傳播」等課程供各系學生選修,主要新增與傳播或運動相關課程。

七、當學校有意新增設備,希望能透過問卷了解學生意願,避免浪費資源的情況產生。

對於今年暑假期間宿舍翻修,簡廷家指出,在校務會議上有發表住宿生的意見,提供給學務處做為參考,但對於綠地攝影棚,他解釋,校方並無公開任何資訊,導致學生會不確定興建時間,因此未持續追蹤。

今年暑假,世新大學翻修宿舍。

八、 讓全校學生都能了解全媒體大樓各項設備的借用方式,使資源平均分配在每一個學生身上。

簡廷家回應,「關於全媒大樓,很多繫上課程陸陸續續都與傳播有所結合,因此在全媒大樓的使用上學生們都能使用大樓的設備,相信在之後課程會有更多的課程會使用到此空間。」至於設備借用,可以詢問全媒體中心。

談及各系課程與傳播結合實例,簡廷家以自身就讀行管系為例,提到繫上有與口傳系合開「政治表達」等課程。他表示,英語系也逐漸將課程內容與傳播結合,相信未來會有更多跨系合開的課程。

九、在學校各處多增設漂流傘,並多加掌控不讓漂流傘離開學校,使得校內漂流傘不減少。

簡廷家表示,從去年暑假與李昕芸都有在接洽漂流傘廠商,但卻礙於會費收入不穩定,才會暫緩漂流傘計畫,期待第20屆學生會完成。

製表 許若茵第19屆學生會政見落實狀況。(製表:許若茵)

回首擔任學生會正副會長一整年,簡廷家與李昕芸皆為自己評上不及格。李昕芸透露,雖然有時會懷疑自己,但這一年來曾經努力過,也確實做了一些事。簡廷家則認為,本來期望可以讓世新變得不同,但在了解現實面後,只能把施政方針改為「傳承」,希望將改變世新的想法交給下一屆執行。

他也期許,未來學生會能越來越好,希望學弟妹可以看到學生會的付出,並持續支持學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