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工讀大砍班4》副校長親上火線說明 承諾四月底前給資遣費

【記者/蕭宇軒 首圖/蕭宇軒 攝影/蕭宇軒、許若茵、林芸寬】

世新大學學術副校長陳清河17日聯繫《新聞人》記者,針對日前工讀生案件報導提出回應。陳清河表示,砍班、解雇僅是避免學生暴露在感染風險的狀況下,做出善意的方案,但也因疫情影響範圍較大,統整尚需時間,資遣費將會在四月底前發放給學生。

「學校絕對沒有忽視勞基法。」陳清河說明,因開學時碰到疫情,使整體校務受到嚴重影響,除了學校防疫措施之外,也要隨著每天不斷更新的疫情資訊,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及教育部規定,隨時做出調整。

陳清河表示,將工讀生人數做出調整是校方善意的政策。(攝影:蕭宇軒)

陳清河指出,因為工讀生在公共場域服務,增加受到感染的機率,基於防疫考量,決定將工讀生的工作、排班做出調整。另外,陳清河也說,因為這學期的活動、事務減少,部分處室的工作量在教職員能夠應付的情況之下,調整工讀生的人數比例,「絕對不是因為想砍所以砍」。

陳清河再三強調,校方對於這次的調整絕對是出於善意,僅是希望能降低學生感染風險。針對違反《勞動基準法》一事,他回應,校方已經著手依照法律相關規定,計算資遣費及預告工資,承諾學生一定會在處理過後得到應有工資。

世新大學人事室主任單心怡解釋,因受疫情影響,開學期間各個行政單位都在進行評估,並交由人事室彙整後,辦理相關作業,這段期間學生從工讀業務主管機關得到的消息僅是各單位口頭告知。

單心怡承諾,四月底前學生會收到資遣費。

陳清河坦言,「行政效率可以再更快一點」,他解釋,因為疫情來的太快,但是校方彙整的慢,導致這次學生不滿,這次事件過後,會調整行政上的措施,讓學生更滿意,他也當場要求人事室盡速處理,否則對受害學生並不公平。

單心怡承諾,會在四月底前發放資遣費、正式的通知函、預告工資,人事室會在會計室核撥經費後,依照規定盡速完成作業。

針對記者詢問電算中心因較少跟學生接觸卻也遭到砍班一事,陳清河允諾,會再向圖書資訊處了解狀況後回應。另外針對電算中心工讀生減班,他回覆,「砍班也是因應疫情所做的善意作為」,法律上若有需要重新簽訂、更改勞動契約,會依法處理,也會要求各業務主管,給工讀生正面的書面通知。

世新大學學生議會議長彭宬表示,能理解校方面對近期繁重事務中的疏漏,校方在處理上也絕對有更多的進步空間。

彭宬認為,應該要在相關的會議上,讓學生代表加入討論。(攝影:林芸寬)

彭宬認為,校方在討論規劃校園及學生事務政策時,讓學生代表出席會議討論相關流程,可以改善現在校方與學生間不流暢的溝通管道。彭宬補充,納入學生代表除了能讓溝通流暢,學生熟悉新媒體傳播工具也能為校方宣傳,讓學生理解校方政策美意。

針對校方因應防疫需求減少工讀生時數,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會長簡廷家回應,相信校方的考量,也證實校方有在盡量減少學生群聚感染的危險性。

簡廷家希望校方能夠在面對疫情之下,也能不減學生權益。(攝影:許若茵)

但簡廷家認為,校方對於後續解釋方式仍有些不足,才會讓學生不諒解,簡廷家建議,校方在有關學生權益上可以說明更清楚,讓學生能接受學校作法,而非直接砍掉原有措施。

簡廷家表示,因為疫情的確影響眾多師生,盼在疫情下,大家能一起面對這次疫情,對抗疫情的同時,也希望能不減學生權益,將持續追縱,希望校方能給出明確合理的解釋。

※延伸閱讀

【N校園】工讀大砍班1》移預算拼防疫 世新狂減工讀時數

【N校園】工讀大砍班2》世新無視勞動法令 最慘工讀生月減8千元

【N校園】工讀大砍班3》世新再犯勞基法 陳信行:校方應說清楚砍班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