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7傳技展》找回生活不再被束縛 數媒系反思疏遠的情感

【記者/劉欣萍 照片提供/動畫一甲、動畫一乙、遊戲一甲】

107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6月12日在世新大學大禮堂頒獎。「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動畫一甲

鬧鐘對於人而言是提醒又或是另一種束縛?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下稱數媒系)動畫一甲以《鬧鐘》為主題,談及男主角被鬧鐘控制生活,迷失自我,漸與朋友疏遠之際,才猛然被點醒生活的重要性,進而逃離出手機的束縛。

《鬧鐘》主要說明,男主角平時習慣設定手機鬧鐘,藉以提醒自己工作的事項,但是鬧鐘從提醒,到後來反而變成一種強迫,男主必須於規定時程內做排定事項,否則會感到不安。

「鬧鐘是提醒工具,而不是用來限制自己。」總召林晨瑜指出,手機使用普及,人們過度的依賴行動裝置輔助生活,而逐漸迷失自我,但人類卻不該如此受限。

副召莊子軒表示,雖然動畫一甲不是專業的製作團隊,但就經驗不足的大一學生,莊子軒認為,已盡到最大的努力將影片完成即是一種成就,後續將朝宣傳方向進行,期待有更多人看見《鬧鐘》。

動畫一甲_190610_0002林晨瑜指出,手機使用普及,人們過度的依賴行動裝置輔助生活。

動畫一乙

行動裝置便利人們的生活,但對於眼界來說,是寬廣亦或是狹隘?動畫一乙為原住民專班,以《utux》一片,拍攝原住民對山林濃厚的情感,對比在使用手機後,與熟悉的山林疏遠的情景。

《utux》意指太魯閣祖靈,動畫一乙以成為一個「真正的獵人」作為構想,獵人在面對黑暗、面對意外的發生,都必須要「勇敢」,而族人臉上的紋面,是成年的見證,代表可以保護家、照顧家的榮耀。

數媒系動畫一乙總召戴軍表示,劇本的發想以花蓮太魯閣族長老形象出發,身材矮小的長老,卻有著如同高山一樣強大的氣質,努力地將原住民文化發揚光大。

影片中提到,「在以前的部落裡,充滿著真正的原住民,但現在,只剩下這群,留著原住民血液的都市人」。現今原住民族群佔少數,戴軍表示,希望藉由《utux》讓大眾更加重視原住民文化。

動畫一乙_190610_0005戴軍表示,希望藉由《utux》讓大眾更加重視原住民文化。

遊戲一甲

你有多久沒有跟家人聊天了呢?遊戲一甲以現代人沉浸手機虛擬世界而忽略家人為詬病,希望藉由《聚•離》的展現,能帶給觀眾反思。

《聚•離》跳脫以往傳技展的形式,以音樂MV的方式來表現,遊戲一甲總召鄧家丞表示,《聚•離》由班上的同學作詞作曲,配合演唱,結合親情,透露出外婆的無私。

過去網路並不發達,人與人情感緊密且單純,但自從有智慧型手機之後,科技冷淡取代互動的連結,人們之間相處不再熱絡。作品中,以親情呈現情感互動上的對比,網路時代前家人間親密、溫暖,然而現在卻是冷漠疏遠。

「或許有時候並不是情感變淡,而是在豐富網路世界的誘惑下,忽略周遭該真正在乎的人」鄧家丞表示,現代生活步調快,人們對身邊的事物習以為常,忽視情感的表達,他指出,《聚•離》不只是反諷科技的冷漠,更是訴說珍惜的用意。

遊戲一甲_190610_0003鄧家丞表示,《聚•離》不只是反諷科技的冷漠,更是訴說珍惜的用意。

三班聯合擺攤宣傳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過去傳播技能展,多數班級多為各自擺攤宣傳,但是今年數媒系於5月28日在八風舞台舉辦三班聯合擺攤活動。

戴軍表示,擺攤活動以原住民作為主題發想,現場提供原住民舞蹈欣賞、敲竹筒飯等遊戲,宣傳數媒系三班傳播技能展作品,達到三班團結一心的效益。

不過活動卻因大雨,造成活動時程延期,林晨瑜表示,不忍心籌備一個月的活動就此白費,因此待雨勢漸小,仍和團隊擺起攤子,在雨中跳起舞蹈,以原住民的活力成功吸引路過學生的目光,最後竹筒飯銷售完畢,順利結束擺攤活動。

三班聯合_190610_0004今年數媒系舉辦三班聯合擺攤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