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社發所停招》師生批校方不容許異音 教育部:會審慎審查

【記者/林承鴻、蔡佳妮 攝影/鄭羽婷】

今年1月2日,世新大學校務會議決議自109學年度起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下稱社發所),經董事會通過後於本月18日向教育部提出申請。昨(21日)社發所師生於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抗議校方不當停招,呼籲教育部依法審查並駁回申請。教育部回應將審慎審查,結果預計於7月中旬公佈。

社發所質疑校方玩弄程序、刻意針對

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表示,教育部規定系所調整要事先溝通,學校卻在通過停招決議後隔日才發函要求溝通,他批評學校是在玩弄程序。

同時陳政亮指出社發所104學年度的註冊率為100%,隔年校方以招生良好為由增額,106、107學年的註冊率為50%的確表現不佳。但他質疑,若單純基於招生情況不佳,為何校方不優先處理其他招生率更低的系所。另外校方認為社發所畢業率過低,陳政亮怒批校方「把大學、把研究所當作在開餐廳(拚)翻桌率啊?」

2019321_190322_0011陳政亮希望教育部以不符程序為由直接駁回校方申請。 

陳政亮認為學校是因為社發所一直以來都對校內如停辦破、立報、2017年世新解聘50位兼任教師、2018年調漲學費等議題積極發聲,而校方不容許校內不一樣的聲音,「所以要把看不慣的人都趕走」,陳政亮希望教育部以不符程序為由直接駁回校方申請。

校方回覆模糊不清引學生焦慮

社發所學生李容渝表示在現任校長吳永乾及董事長周成虎上任後,「看到世新年年搞事卻又不懂反省」。他提及社發所的課業重,學生有自己的議題要耕耘,但是校方的種種作為「掏空的不只是世新辦學的價值,更掏空學生想好好求學的努力與理想。」讓他們不得不跳出來抗爭。

108學年度社發所新生趙宥寧則表示,世新校方在今年1月底停招決議後才寄信給所有社發所學生召開溝通說明會,但信中對未來必、選修課程及論文指導教授是否會改變等說明模糊不清,在面對種種未知與停招程序仍存疑點的狀況下,學生集體拒絕出席,並在事後發布公開信。趙宥寧指出學校後來回覆給學生的郵件還是再三跳針,持續曲解程序辦法,也未對學生提出的質疑正面回應,對此他相當焦慮。

2019321_190322_0009社發所學生擔心若社發所停招可能會影響受教權。

高教不應商品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強調,社發所為台灣弱勢團體發聲並行動,完全符合教育部推動的素養導向教學,真正將所學應用在社會上,如果廢掉社發所對台灣的教育會是一大諷刺。臺灣社會研究學會理事長何東洪表示,最近社會要「接地氣」,而社發所從1997年創所以來已經接地氣20年了,「社發所兩腳踏在臺灣的土地上不穿鞋」,何東洪認為若社發所停招案通過將是台灣社會沉淪的指標。

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王增勇認為大學教育不應該是讓學校賺錢的商品,教育部推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更應肯定以社會實踐為宗旨的社發所。他認為大學是社會的進步良心,應該説大家不敢說的話。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也指出,目前很多大學都面臨相同的情況,應堅持捍衛私校的公共性,避免私校董事會的濫權。

社發所所長黃德北將陳情書遞交給高等教育司專委譚以敬,譚以敬表示教育部保留最後的審核權,將會審慎進行形式及實質權益審查,若停招決議不符程序,可能在形式審查就被退回,結果預計在7月中旬公佈。

2019321_190322_0003黃德北(左)遞交陳情書給高教司代表譚以敬(右)。

校方:應尊重大學自主 

世新校方稍晚發出聲明,強調社發所停招案經校內三級會議(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丶校務會議丶董事會)程序審議。指出社發所不回應學校提醒及不出席溝通會議等不僅違背事實也「不尊重依法行政之決議,實不足取。」

在社發所停招案決定前,校方皆透過各種會議不斷提醒各系所檢討招生情形,已至少給予社發所三年的改善期,但未獲具體回應。初步決議時,校方即與社發所師生進行溝通,討論配套措施。

校方表示為確保學生完成修課及論文,暫不進行社發所教師轉任相關系所等安置措施,將等學生逐年畢業後,視教師意願轉任相關系所或職員,也有提供教師3到6個月校外轉職輔導等措施。世新也呼籲教育部及社會大眾,尊重大學自主,並且依法行政,以維護高等教育健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