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政治網紅柯文哲的背後推手 柯昱安以自媒體擄獲人心

【記者/蔡欣羽 照片提供/世新大學新聞學系】

世新大學新聞講座課程10月19日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幕僚柯昱安,以「政治人物社群該怎麼玩」為題,分享他如何經營柯文哲的網路社群以及幕僚工作內容,打破聽眾對幕僚的刻板印象。

「大眾眼中的幕僚可能就是一直跟在柯文哲旁邊」,但柯昱安說幕僚工作不僅只有這樣,他們還要負責社群發布文、記者會、控制場面等,他也簡略給聽講同學看他一天的行事曆。柯昱安表示,有太多人以為他們的工作只是發發文章就可以交差,但完全不是這樣的,一天當中他們使用社群的時間只有三小時,因此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寫完文章並讓柯文哲審核,每次發文的過程只有三十五到四十分鐘,是非常困難的。

0 柯昱安給聽講同學看他一天的行事曆。

在臉書社群經營上,柯昱安也曾經歷過挫折,起初他不明白該如何在社群軟體上製造流量,只會用一些毫無重點的文字、題材,柯文哲便建議他向前輩請益,他才明白社會大眾愛看的內容有哪些,柯昱安舉例,他曾以為大家愛看的是短文章,但其實大眾愛看的是好文章,要一眼就能吸引點閱,才能維持網路聲量。

柯昱安說到,他所要做的是一個自媒體的表現,他們並不會讓柯文哲刻意跟隨潮流,而是打造一個「政治網紅」,不管是大眾熟知圖文並茂的柯語錄,或是與網紅合作的各類影片,柯昱安保留柯文哲的個人風格,並思考在什麼時間點發揮柯文哲的鮮明特色。

7柯昱安勉勵學生要帶出個人特色。

「主流媒體是想盡辦法侵入一百萬人的眼球,自媒體是絞盡腦汁擄獲一個人的心。」柯昱安想讓大眾看見政治人物的社群也能很精彩,也勉勵學生們不要盲從這個世代,要帶出與他人不一樣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