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旅遊行銷之路 執行長與策展達人說給你聽!

【記者/劉潔謙、范姜佳鈺 攝影/范姜佳鈺】

RTM旅遊職涯驛站21日在世新大學舉辦講座,邀請了RTM泛旅遊創辦人兼執行長鄭佑軒、佶士達公司行銷業務經理吳郁雯、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總幹事楊荏傑三位講師,從城市行銷、品牌規劃與策展活動等三個方向出發,與學生們介紹與分析旅遊產業未來的發展與職涯方向。

擁有豐富夏威夷帶團經驗的鄭佑軒認為,在做旅遊行銷時,需先認清定位和盲點,進而與市場進行溝通。以夏威夷為例,觀光區海島的景色多半大同小異,取代率極高,但夏威夷透過文化行銷,成功地與其他海島地區做出區隔,利用其獨特的自然風貌與歷史文化,像是侏儸紀公園拍攝場景以及原住民特色加強推廣,台灣與夏威夷同樣身為海島,觀光與行銷可互相借鏡。

「親身體驗是旅遊行銷最好的方式,希望未來的展覽可以充滿故事。」吳郁雯身為台南成大國際旅展策展人,她認為,旅展是以加速推廣旅遊行程為目標,利用各種廣告手法進行宣傳,吸引更多民眾前往參加,若要舉辦主題式的旅展,則需與一般旅展作出區隔,才能更精準地吸引目標客群。

(攝影:范姜佳鈺)

Airbnb政策顧問楊荏傑則提及,網路的出現使觀光產生質變與量變,社群網站的興起更重新定義了旅遊,因應科技的演變,文化需要相互溝通與進步,身處於現今的時代,努力並不一定會成功,眼光放長遠,並重視、傳播在地的文化,他同樣提醒學生們要「走出去,多體驗,多感受,當一個好的說故事的人」,透過體驗周遭生活與文化,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