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最狂教授李錫錕 初訪世新暢談「Power」

【記者/曾珮瑄、鄧靖樺 攝影/武承翰、陳盈軒】

世新大學學生議會20日邀請台大政治學系教授李錫錕進行演講,演講主題為「如何在新生活中維持Power」,事先利用問卷收集學生對講者的提問,在演講中與學生形成精彩互動,造成廣大迴響。

簡單比喻,掌握演講主題

首先,李錫錕出兩個關鍵字,分別為「狂」和「Power」,對於「狂」一字,他提出兩個解釋,一是做自己,二是願意冒險,李錫錕更勉勵學生,應熱愛並實踐此字,才能不被他人擺佈。對於「Power」,李錫錕首先提出自行車行進的過程,需要持續努力才能使車輪運作,進而表示人必須不斷賣力才能維持Power,反觀現今社會中時常有離婚的情形,是因為這些人沒有「賣力到最後」,沒有維持住生活中需擁有的Power,才會導致關係分崩離析。因此,人不應該為現狀感到自滿而停止前進,否則將如停止運轉的自行車,終將面臨窘境。

2E9A8585(攝影:武承翰)

面對學生困惑,引導正向思考

針對學生提問「如何面對失敗?」李錫錕表示,「成功」的方程式,是「愛的目標」加上「恨的手段」。所謂「恨鐵不成鋼」,勉勵學生要坦然面對心中的恨,才能正視問題,並且解決它。關於如何面對失敗,李錫錕引用了德國哲學家尼采的名言:「對於過去痛苦、失敗的回憶,千萬不要去逃避它。」回憶是身為人特有的功能,每次的回憶應讓哀傷的成分減少,讓得意的成分增加,學著把痛苦的回憶轉成甜美,才能正向的生活。

當學生問到,如何面對新生活、新環境、新關係?李錫錕表示,沒有事物是新的,是因為我們對陌生的事物存有懷疑,因而產生恐懼。面對恐懼時,我們應該學著面對它、接受它、擁抱它,才能增加創造力,才能步上成功的道路。李錫錕提及,以色列在歷史背景下,怕被阿拉伯人侵略,因此用心經營國家,才造成今日的世界地位。

陳2演講中學生熱烈提問。(攝影:陳盈軒)

而關於「在新的事物中如何維持熱衷度?」李錫錕舉了一個英文單字「recreation」的兩個解釋:一是休閒,二是再創造。現代的快節奏生活下難免會有彈性疲乏的狀況,經過適當的休息才能成就非凡的價值。

提及當今議題,批判政府方針

演講中,學生好奇近期「王炳忠事件」,李錫錕的看法為何。李錫錕認為,政府的作為相當重要,該事件早已鬧得沸沸揚揚,倘若最後發現只是烏龍一場,將會使政府可信度降低,施政方面會更無法引起人民青睞。李錫錕另外提及臺灣的政黨輪替,他認為臺灣是個很好的國家,比起他國,國內政黨輪替不須發動流血衝突,可以用很明理的方式去汰換我們的領導人或執政黨,但政黨輪替下到底有沒有使社會更加進步?有沒有更加民主?都需要人民仔細地審慎、評估,才能成就政策方針更完善的國家。

2E9A8569(攝影:武承翰)

激勵年輕學子,勇於追逐理想

演講最後,李錫錕鼓勵學生應勇敢追夢,但必須持有責任心,否則夢想再大,終將成為幻想。在人生道路上,應勇往直前,不逃避失敗的回憶帶來的後果、不無視面對大環境形成的恐懼,才能奮力前行,充滿Power的面對人生的每一個難關,嘗到成功的甜美果實。

陳1演講後李錫錕與學生互動。(攝影:陳盈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