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好小子」浴火重生 顏正國談人生起伏與導演初體驗

【記者/吳瑞寧 攝影/歐碧薇】

《角頭2》導演顏正國於18日下午受邀至世新大學演講,題目為「浴火後煉出新人生,好小子顏正國的導演夢」,和年輕人暢談自己起起伏伏的人生經歷,以及第一部執導長篇電影所遇到的困境,也歡迎大家未來看完《角頭2》之後能給予指教與批評。

因《好小子》而走紅的顏正國,當時在學校受到學長霸凌。他說:「就因為他人多,所以會來找我麻煩,那我人比你多你會不會來找我麻煩?」因為這個想法,而開始在外面結黨,甚至曾一年中在少年觀護所七進七出。

IMG_7373《角頭2》導演顏正國於18日下午受邀至世新大學演講。

顏正國表示,自己演戲這麼多年,從沒想過自己會當導演。曾經因為行為的偏差,出了狀況,回到社會以後,被很多人問說:「你的兄弟都當導演,你有想過要轉行嗎?」,「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當然每個人都想進步,那我也會捫心自問,到底能力夠不夠?」很多事情如果不去嘗試,其實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多少分。

電影中提及兄弟之間的情感及家庭的牽絆,也敘述台灣傳統文化中,為什麼會有「角頭」,而這兩個字又代表著什麼。顏正國想將傳統文化帶給觀眾,呈現現在的黑社會與以往的角頭文化的不同。長達五十幾天的拍攝過程中,中間遇到的困難除了天氣之外,還有「人」,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會產生問題,有人製造問題,有人解決問題。「我覺得不管什麼問題,最終大家都是為了作品。」互補的東西有時會有相左的意見,但經過討論後都能夠解決,「我覺得電影本來就像磨墨一樣,會越磨越濃,越磨越香。」為什麼大家在完成一個作品之後會歡呼呢?「因為這當中有酸甜苦辣,回憶,是一件美好的事 ,那如果你在過程中都是非常的平順,那就沒什麼好回憶的了。」

IMG_7486「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當然每個人都想進步,那我也會捫心自問,到底能力夠不夠?」顏正國認為很多事情如果不去嘗試,其實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多少分。

有同學好奇:「若導演你人在國外,有人問台灣電影的特色是什麼,那你會怎麼跟他介紹台灣電影呢?」顏正國認為:「台灣最重的就是人情味,台灣電影講求的是地方文化、講傳統。」哪個地方發生地震,每次需要幫忙的時候,台灣永遠不落人後,台灣人的熱情絕對比人家濃厚,「台灣電影要讓大家看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顏正國期盼透過現在年輕人解讀電影的角度,來修正自己的步伐,「希望在我們這個年齡層能夠接觸到你們這麼新的思維的建立,讓我們去更正走下一步更好、更完美的步調。」也期望透過鏡頭讓《角頭2》被看到「生活」,讓看完這部電影的觀眾去思索,不管是開心還是感觸,會使你想起日常生活的事,比如看過什麼 、聽過什麼,希望能夠引起觀眾生活化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