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首推「思古」主題民族音樂會 多校師生也來看

【記者/璩亮 攝影/新聞人攝影部】

「如果音樂是一條河流,讓思古之悠情流向你心」,每學期都要進行的世新大學藝文之夜,民族音樂會形式卻是首次。12日晚上7點,中華傳統文化藝術交流團在世新大禮堂舉行了「中國民族音樂知多少」的演出,來自大陸頂級音樂學府——中國音樂學院的師生表演團為眾人獻上了一出盛大的視聽盛宴。

音樂會以「思古」為主題,透過「講」、「演」結合的方式,推廣中國民族歌曲、中國傳統樂器等相關優秀作品,享受聽覺盛宴的同時也能感受到中國傳統音樂的魅力。節目內容除了眾多知名民間音樂曲目如《金蛇狂舞》、《春江花月夜》等,還有內蒙、雲南等十個省的民歌演唱,每個節目前設置樂曲的背景介紹,則將現場觀眾融入了曲目所處的故事環境中。演出曲目結束後,表演團特別以高山族民歌《阿里山的姑娘》作為謝幕曲目,耳熟能詳的旋律更是引起了全場的大合唱。

tzu-4音樂會以「思古」為主題,透過「講」、「演」結合的方式,推廣中國民族歌曲、中國傳統樂器等相關優秀作品。

作為此次音樂會的指揮和主講人曹文工已致力於民族管弦樂隊的創作、編配、指揮及教學四十餘年。他在演出中表示「中國民間樂器有千餘種,而此次現場能展現給大家的只有十餘種」,倡導大家多多關注中華民族的音樂。而對於這一次的藝術交流團隊,他感到非常驕傲,「都是得過國家級大獎的最優秀的演奏家!」。

tzu-2通識中心主任李功勤對識中心以音樂交流的形式促進兩岸交流倍感榮幸。

這一次「講」的成功舉辦,緣自通識中心的兼任教授王正的牽線,在北大讀博士的他認識不少中國音樂學院的教師。而中國音樂學院的團隊來台於音樂系院校巡迴演出,在王正的引薦以及通識中心的支持下,世新大學成為這次巡迴演出中唯一一所沒有音樂系的院校。而現場的觀眾包含老中青三代,除了大台北地區,還有各校的師生以及民間民樂表演團隊。「在現場我有看到台大、政大、師大以及北一女的師生」,通識中心主任李功勤描述,原本擔憂民族音樂不受年輕觀眾喜歡,因而感到意外又滿意,他對識中心以音樂交流的形式促進兩岸交流倍感榮幸。對於校內未來的文化活動安排,李功勤強調學校特色即是包容力,對於任何文化活動都會欣然接受,同時歡迎各類文化藝術團體豐富世新學生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