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學生會長候選人專訪》責任感支撐熱忱  蔡畹鎣:第二年只求不要重蹈覆轍

【記者/張嘉恩 攝影/張元融、甘岱民 責任編輯/林應允】

世新大學第17屆學生自治三合一聯合選舉明起開打,口傳三乙蔡畹鎣、觀旅三甲侯昱慈搭檔參選學生會正副會長。身為第16屆學生會副會長的蔡畹鎣,歷經一年的風風雨雨,仍選擇站出來參選下任會長。「不累嗎?」「累呀!」本報專訪蔡畹鎣,帶您了解她的心路歷程和政見說明。

DSC_0396-01世新大學第17屆學生自治三合一聯合選舉明起開打。(攝影/甘岱民)

「陳文越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蔡畹鎣二度參選 傳承學生會薪火

第16屆學生會副會長蔡畹鎣,直至選委登記的最後一刻,才交出第17屆學生會會長候選人表單。當了一年的副會長,為什麼今年還會出來選會長?「不累嗎?」「累呀!」蔡畹鎣無奈表示,還要做一年一模一樣的事情、經歷一樣的事情,其實滿無力的。她繼續說道,「當初我打死不選,學校還問我說要不要選下一屆,那時候想說我才不要!」但到了領表的最後一天,依然沒有任何一組候選人登記,而學生會本就需要推派一組人員參選,「就覺得都已經做一年了、也覺得既然還剩一年,為什麼不趁最後一年做完這一次學生會、然後做好?」蔡畹鎣表示,這也類似「傳承」的概念,如果要把自己苦心經營的學生會交給不認識的人,會覺得過意不去;而若是今年選擇在外面觀望著學生會做事,也會覺得非常可惜。

「如果我不選的話,有點對不起她的感覺」,蔡畹鎣後來坦言,會長陳文越除了是她的好朋友、也是她景仰的偶像,這也是她再參選的原因之一。在當選成為正副會長之前,她們都不是學生會的成員,「我們不是內部的人⋯⋯等於沒有人幫我們,沒有像文越是上一屆、我是下一屆這樣的傳承力。」提起陳文越,蔡畹鎣滔滔不絕地說著,話語行間都顯見她和陳文越的感情及其敬佩。她稱讚陳文越是一個從零開始的女生:那個時候的陳文越什麼都不會,但她也什麼都不怕,做錯就是道歉,道歉完就是改進。不過她也表示,她不確定沒有陳文越的話,自己有沒有辦法做好。「之前發生什麼事,都想說:沒關係還有她!但這次她也要畢業了,會怕,真的會怕⋯⋯」,蔡畹鎣聲音漸弱,對於長久的依賴即將離開校園、離開學生會,她語中也不免透著一絲惶恐和擔憂。

「你當到頭、你一個人的時候,一定會怕,尤其陳文越又不在的時候」,副會長候選人侯昱慈也補充道。蔡畹鎣隨後用手比畫著一個框,說陳文越是自己最大的精神支柱,也形容她就像是學生會的「精神領袖」。「可能有些地方還是會不知道該怎麼做,但是往好的方面想,比起第一年沒有經驗,會比較上手」陳文越畢業在即、但她還有一年,相信陳文越也不希望就這樣斷了傳承,「好不容易做完這一年了,不想要停、就繼續做」。

「投票就是參與公共事務!」跑班宣傳學生自治 呼籲大家積極投票

進入學生會前,蔡畹鎣說,她大一大二都沒有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對於學生自治也完全沒有概念,直到去年,陳文越打電話問她要不要一起搭檔參選,她想說「有這樣的機會為什麼不試試看?」,這喚起了她對於公民參與的覺醒,讓她決定為此付出努力。了解學生自治後,深知這是一件辛苦的事,蔡畹鎣慨嘆地說,「做的事情,好的大家都會當成理所當然,不好的都會被放大、覺得你亂做」,但這麼辛苦為什麼還願意走下去?「除了自己繫上的活動之外,如果能有機會接觸到學校公共事務方面這一塊事情,當然也很好!增加自己的經驗、也為自己將來做點準備」,她繼續解釋,學生自治其實並非要有特定的目標所學,也不代表未來就要從政,因為一路上什麼都學,待人處世、組織領導、辦活動能力等,無論以後做什麼事,也都一定有所助益。

提及學生在公共事務這方面的參與度,蔡畹鎣皺了一下眉頭說,「學生不了解這一塊,普遍還是不踴躍」。而這一整年下來,學生會什麼活動都嘗試舉辦,就是想讓世新的學生有感於學生會這個組織。今年度她和侯昱慈除了利用網路宣傳、提高曝光率外,也採用跑班宣傳的方式,尤其針對大一和大二生宣揚關於選舉和學生自治方面的事。「明顯感覺到大家對這方面的參與度有在提高,會提出對於學校方面的問題、也知道能透過學生會這個管道解決」,她說,今年跑班時就有很多人問他們能不能加入學生會,她表示這是非常好的反饋,也是他們的初衷——讓大家知道有學生會這個組織存在。

蔡畹鎣進一步說明,其實不是加入學生會才叫參與公共事務。以投票為例,就是自身權益在公共事務上的體現。另外,觀望候選人政見、知道校園有什麼樣的組織在運作也是如此。而了解學生會是代表全體學生的團體後,大家可以從各種管道向學生會反應問題,如利用學生會官方Line、Facebook粉絲專頁、E-mail或是藉由系學會會長反應繫上的事情,「甚至路上遇到我們也都可以講!」學生會會匯集多方聲音後,再向上呈報校方、替學生發聲,「最怕的不是校方打壓,是學生不反應」,蔡畹鎣表示,「公共事務參與就是這樣,我們都會盡可能幫大家爭取我們應該有的權益」。

 IMG_7133-1口傳三乙蔡畹鎣、觀旅三甲侯昱慈搭檔參選學生會正副會長。(攝影/張元融)

「學生會是一個很好成長的地方!」風風雨雨屢仆屢起 蔡畹鎣越挫越勇

「以前我們每個人看Dcard,只要看到『學生會問號問號』,大家就會開始『噢!』」蔡畹鎣一邊抱著頭,演出大家常有的反應。她甚至把手機放在桌上,兩隻手遮起面龐,撇開對著桌子的視線,「我們以前看Dcard還要這樣看!」她說從前的自己非常玻璃心,看到學生會被「黑特」的文都會覺得委屈、都會大哭,「原本以為什麼都想到了,可是其實也什麼都沒有想到。」蔡畹鎣說,她時常感到吃力不討好,而被罵往往會將熱忱澆熄,「做了還要被罵,做好了也沒有人跟學生會說謝謝」。過去這一年,擔任學服部部長的侯昱慈也有感而發,說有些人並不在乎學生會如何運作,看到就是罵,「但背後可能是我們三天三夜都沒有睡覺」。

在學生會的這一年,蔡畹鎣認為,自己的抗壓性變好。「以前被罵都會難過,現在還會跟對方說:欸你昨天被罵哦?好好笑我昨天也被罵」雖然還是不夠堅強,但也比較不會往心裡去了,她打趣地說道。「不過做錯就是做錯,不能找藉口,所以道歉後的善後很重要。」蔡畹鎣表示,假若今天她是一般學生,看著學生會出包也會想說:看吧!當初講話不是很大聲嗎?「我們也是學生,也會有犯錯的時候,但是大家都把我們當成不會犯錯的團體」,她無奈地說著,但下一秒旋即堅定地告訴我們,「錯了就改!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而對於自己的個性轉變,蔡畹鎣表示,以前遇到事情,生氣就生氣了,「我脾氣本來就沒在好」,她苦笑道,「但現在比較會想了,會想說這樣講會不會得罪人、會不會自打嘴巴,學到最多的就是做人處世這塊」。因著學生會接觸的人多、上有校方下有學生,甚至還要對外接洽廠商等,「不要發脾氣,要笑笑地跟大家解釋很多事情」,她依然苦笑地說著。辦活動的技巧、領導的技巧其實都是一部分的成長,做人處世如何更圓融才是蔡晼鎣這一年下來最深刻的體悟。

至於日前學生會60週年紀念帽T、經費遭議會凍結等爭議,蔡畹鎣也力挺學生議會事後的協助。她表示,議會在監督學生會的同時,也扮演幫助他們的角色,比如凍結經費後,議會希望學生會在期限內提出什麼樣的策略或措施等。而針對學生會偶時的疏失或外界如浪的質疑,「我們都有承認,也願意出來道歉,但是道歉歸道歉,善後才是最重要的!」蔡畹鎣解釋,議會會提供明確的改善方向,所以之後活動召開的常會都非常順利。

「我們現在就是放大鏡中的放大鏡!」第一年的錯誤 期許第二年不再重蹈覆徹

連續兩年用不一樣的身份、和不一樣的搭擋參選,蔡畹鎣認為,不管是和陳文越或侯昱慈,三個人在學生會的這一年當中,共事次數之多,也顯見想法接近,並沒有太大的問題或衝突。她進一步說明,其實找一個人跟自己搭檔很難,因為雙方看法要相同,但也要在自己看不到一些弊端時幫忙提出,「我跟昱慈是國中同學,我們認識很久了,她比較知道我的習性⋯⋯她也有當過很多活動的總召,我們在一起做事也滿合得來!」蔡畹鎣看向侯昱慈,眼中盡是信賴。

而對於今年只有一組候選人參選,蔡畹鎣認為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因為若有兩組參選人,可從對方的政見、對於學生會的理念和宣傳手法中互相學習。「有競爭者是壓力,沒有也是壓力」她解釋,若是兩組人競選,大家就會著重在兩組的輸贏;但無競爭對手的壓力則在於,大家會把重點放在票數上,「所以拜託大家一定要來投票」,蔡畹鎣一再呼籲。

「已經做一年,還要做第二年,壓力很大!」蔡畹鎣強調再參選的壓力在於,已經沒有「第一次」的藉口,只要再犯錯,批評的聲浪會更加巨大和猛烈。她形容,上一年的他們已經被放大鏡檢視了,而現在這一年將會是放大鏡上、再放一個放大鏡,「我們就是放大鏡中的放大鏡」。對於新的一年,蔡畹鎣別無他願,只求「不要再被罵、不要重蹈覆徹、不要再做一樣的錯事」,也說會再請多一點的人幫忙把關。

不斷追求卓越 蔡畹鎣懇請大家踴躍投票

採訪最後,身為口傳系學生的蔡畹鎣也提到,繫上的溫偉群教授是她最喜歡的老師,帶給她非常多激勵的影響。她表示,溫偉群教授是一個慈祥的先生,每一句話都像在教你某一件事。「我很少去問他我該怎麼辦之類的,我會直接聽他的課,有一次他講說『不要停止追求卓越』,那時候我剛好在猶豫要不要選學生會會長」,有著「溫叔」暱稱的溫偉群教授,對蔡畹鎣而言,的確就像一個叔叔般的溫暖和鼓舞人心,「他說『一旦有機會就要往上爬』,那機會就在我面前了,我不爬要等別人去爬嗎?」

「我們和選委會都不希望沒有達到門檻,畢竟重辦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所以大家趕快來投票」蔡畹鎣也呼籲大家選舉期間一定要踴躍投票。跟著陳文越在學生會打拚了一整年,日日夜夜不乏排山倒海的傷心、也爬遍滿佈傷痛的挫敗,但蔡畹鎣認為,因為先前沒有參加過任何學生自治方面的事情,每做一件事情都是新鮮的第一次,無論成果好壞,都是學習的經驗。

蔡畹鎣形容一年前的熱忱,「火是用燒的,啪!」,但不消半年就會越來越小,直至現在,「快熄了,嘶嘶」,她生動地學著火苗的聲音。「我那個『嘶嘶』還沒熄掉,但熱忱是一部分,我覺得我自己的責任感比熱忱多很多」,今年,她選擇和新搭檔侯昱慈繼續燃燒自己,除了期許不貳過,更要爬上卓越、再創學生會巔峰。

政見請看:

【N校園】學生會長候選人專訪》解釋參選政見 蔡畹鎣、侯昱慈想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