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廣電講師因負評打全班零分 匿名評鑑機制受質疑

【記者/曾文蕙 攝影/甘岱民 責任編輯/甘岱民】

世新大學廣電系的兼任教師郭宗瑋,日前因不滿學生於匿名評鑑系統寫下「內容稍嫌空洞」,一氣之下將全班學生打上零分,並威脅學校若不告訴他該學生的名字,將不上傳其他兩班學生成績。

郭宗瑋的「影音剪輯」,為廣電系大二的選修,因期末匿名評鑑中一名學生評論「內容稍嫌空洞」,他認為受到惡意批評,要求學校查出該學生姓名,但校方基於個資法拒絕,他便將全班學生學期成績打上零分,以示抗議。

學生於匿名評鑑系統寫下「內容稍嫌空洞」。(截自郭宗瑋臉書)

郭宗瑋於臉書發文表示不滿:「我決定明天逼學校給我寫空洞的學生名字,要他來跟我道歉,同時我要給他0分」、「有種出來講啊 幹 世新就是有這種沒品的學生」、「我要成為世新大學開校以來第一個給全班0分的老師!光是想到這個頭銜就覺得好爽」……後於18日上午向該班學生、師長、校方道歉「對不起我這個不成材的校友讓學校蒙羞了!」

該堂課的一名學生表示,郭宗瑋很認真但「EQ有待加強」,目前只希望給出理性的評分。對於郭宗瑋發文「早上就有跟班上的同學私底下說明好了」,他則表示沒有收到任何通知,本想透過臉書詢問老師,卻發現老師原本的臉書已關閉,現在持續更新的臉書非原本的帳號。

廣電大樓該堂課的一名學生表示,郭老師很認真但「EQ有待加強」,目前只希望給出理性的評分,圖為廣播電視電影教學中心。

此外,近期在Dcard也傳出因學生填寫匿名評鑑,造成教師在課堂上情緒反應激動一事,經查證此事屬實。加上稍早郭宗瑋的道歉文中指出「最後一個原因是剛好被我發現系統有漏洞,以往都是老師評完分之後才會看到問卷結果,但偏偏這次被我發現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還沒上傳成績之前,先看到學生的問卷內容」,令部分學生對「教師上傳成績前是否能夠看到評鑑內容」有所質疑。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長葉一璋出面說明,老師以極度不客觀的方式評比分數,經學生申訴後會啟動「補救機制」,請其他相關課程的專任老師重新審閱報告、給予客觀分數。對於匿名評鑑制度,葉一璋則說明,以前教師先上傳完成績才會看到評鑑內容,近兩年則是考量教師可於期末針對評鑑向學生說明而修改順序,經過此次事件後,系統將改回最初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