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圖輯】福島核災7週年 廢核遊行再上街頭

【記者/王良博 攝影/陳泓旭】

2011年福島核災邁入第8年,一年一度的廢核遊行再上街頭。遊行在今天下午登場,遊行路線由凱道出發,轉往忠孝西路、青島西路,最後回到凱道集會。今年的遊行主題為「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參與人數約有2000人左右。

無標題

今年廢核遊行主題為「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主要有三個面向的訴求。在廢核處置上,要求提出核廢三法的立法具體時程與蘭嶼核廢料遷出機制、擬定核廢料處置時間表;針對能源轉型,訴求課徵能源稅並取消化石燃料補貼、用電需求負成長、發展屋頂綠能以及住商落實不同節電方案;對於核電除役,希望核一、核二提前除役,也要求盡速廢止核四。

無標題

遊行從下午1點開始,路線從凱達格蘭大道集合後出發,前往中山南路、左轉青島西路,再經由左轉忠孝西路、左轉青島西路,回到凱道上進行集會,活動約有2000人參與。特別的是,主辦單位在凱道上架設舞台,舉行綠能音樂會,舞台前設立了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提供舞台電力。

無標題

針對今日廢核遊行的訴求,經濟部也做出回應。經濟部能源局表示,《電業法》中已經針對開放綠電先行、用戶購電選擇權等能源政策提供法源依據,2025年非核家園時程也包含在內,此外,也已經啟動「縣市共推住商節電」強化服務業節電方針。

無標題

在核電除役部分,能源局指出,核一將於12月進入除役階段,核二、核三廠則將於2021、2024年進入除役階段。能源局強調,不論核二未來是否運轉,都不會改變除役時間表及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