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遊17.6萬人上街 青年喊話參選人:看見多元群體

攝影:鐘珮寧

【記者/賴晨瑜、邱秝妍 首圖/鐘珮寧】

第21屆台灣同志遊行「與多元同行」10月28日在台北市政府前登場,有別去年滂沱大雨,今年的好天氣吸引約17.6萬民眾,以及兩百多個民團共襄盛舉。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理事長小鯨期盼,遊行能為所有社會群體爭取權益,「在看見自身的獨特之餘,也能擁抱他人的多元。」

跨國同婚、同志收養等法案今年陸續通過,然而,歧視言論、污名化標籤仍層出不窮,因此今年同志遊行以「與多元同行」為題,不僅強調同志平權,也期盼破除不同族群間的對立與偏見。小鯨表示,當前天氣較為理想,據現場人潮湧入狀況,加上去年疫情解封,有許多外國遊客遠到而來,今年預估有超過15萬人走上街頭。

攝影:徐偉哲台灣同志遊行第21屆以「與多元同行」為主題。(攝影:徐偉哲)

談及今年同志遊行以「與多元同行」為概念,小鯨說明,相對於「二元」只有是與非的概念,「多元」更能尊重彼此差異、相互扶持,他們期待任何身份在多元社會都能不受限制的自在生活,也希望藉由遊行集結眾人力量,向社會爭取所有群體的權益,「這也是我們不斷強調跨越二元、看見多元的理由。」

多數人不了解「U=U」 盼打破HIV感染者偏見

「希望未來執政黨,可以去守護這樣的成果,不要讓權益倒退。」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發言人戴佑勳指出,台灣同婚專法在2019年修正是同志權益重要的里程碑。不過,同志議題不只同性婚姻,人工生殖、愛滋病(HIV)感染者等議題也同樣不能忽視。

攝影:黃於宣小鯨盼「多元」更能尊重彼此差異、相互扶持。(攝影:黃於萱)

針對大眾對於HIV感染者的偏見,台灣感染誌協會白白(化名)解釋,「U=U」代表HIV感染者透過藥物治療,連續6個月以上體內測不到病毒量,就會不透過性行為將HIV再傳給其他人。然而,許多同志伴侶都不了解「U=U」而感到擔憂、困惑,他希望能透過遊行和宣傳打破大眾對於HIV病毒的誤解。

劉曜維:校園性別友善廁所不符國際標準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二年級陳同學接受《新聞人》訪問提出,目前教育環境對同志教育仍持排斥態度,只停留在如何保護自己,以及安全性行為等,除了未進入自我探索階段,且普遍使用負面案例作為教材恐嚇學生。他向2024總統參選人喊話,「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元的族群,因為同志族群不是只有同性戀。」

長期參加同志遊行的元智大學議會秘書長劉曜維受訪指出,很多學校宣稱設有置性別友善廁所,多數卻不符合內政部或國際標準。他認為,除硬體設施,透過教育宣導方式,讓大眾尊重不同性向也很重要。

攝影:許詠晴四叉貓認為民主素養提升,大眾能慢慢尊重婚姻平權。(攝影:許詠晴)

對於近期不斷發生的歧視爭議,網紅四叉貓受訪坦言,網路攻擊一直存在,同婚認養小孩當初也鬧得沸沸揚揚,更出現「沒有血緣怎麼會有愛呢?」等名言,而今年收養草案一紙公文快速順利通過。他相信,在民主素養逐漸提升下,大眾一定能慢慢接受、尊重婚姻平權,歧視言論也會隨著民眾對同性的認知而減少。

黃捷期盼「性別平等」成台灣驕傲

長期關注同志權益的高雄市議員黃捷表示,每年都參加同志遊行是她很重要的從政理念,過去自己在性平路上都與大家風雨同行,不論是性平三法修正,或是推動748法案,在同婚上議題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他期許讓性別平等成為台灣的驕傲。

攝影:徐昕妤黃捷分享每年參加同志遊行是她很重要的從政理念。(攝影:徐昕妤)

此外,法國巴黎副市長羅梅洛米歇爾(Jean-Luc Romero-Michel)今年也抵台參加。他指出,全世界有人因與生俱來的性傾向遭判刑,甚至有超過70個國家將同性戀者處以刑罰。他認為,為他們起身奮鬥爭取權益很重要「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且承認同性婚姻的地方,是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