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三校學生聯合發起METOO遊行 走上街頭盼「性騷、性暴力」獲討論

攝影:許詠晴

【記者/林芷君、蔡翌暄、許詠晴 攝影/許詠晴】

來自彰化師範大學、中央大學、中山醫學大學的8位學生,今(27)日於捷運西門站五號出口旁發起「台灣METOO遊行」,在風雨中與民眾上街高喊訴求,並於遊行隊伍喊出「你們沒有錯,他們不該做」聲援受害者。遊行發起人之一、彰師大學生Lin Lin(化名),期盼透過遊行讓性騷議題獲更多討論。

台灣各界近期爆出連串性騷案,不少受害者出面揭露遭遇性騷的經歷,掀起台灣MeToo運動。對此,來自3間不同大學的8位學生今日發起遊行,不僅在現場舉辦小型展覽,向民眾宣導性騷擾、性暴力,介紹性平三法修法重點,更邀請性別團體與社會組織到場短講。

受害者上街掀開傷疤 大聲喊話「這條路不孤單」

「我必須反覆扒開自己的傷口。」曾遭遇性侵害的受害者JC,在遊行隊伍中強忍淚水控訴,他曾在警察問話、指認犯案對象的過程中感受到再次被強暴,導致自己至今仍在治療那位當時沒有反抗能力的小女孩。他向正面臨艱困處境的受害者們喊話,「走在這條路上的你們並不孤單!」

攝影:許詠晴范雲表示,作為一位受害者,很多時候都不敢相信自己曾經歷過性騷擾。

先前提告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性騷的民進黨立委范雲,在遊行中憤慨提出,即便他已獲得法律歸還的正義,其受害經歷卻仍被稱為政治操作,作為受害者,很多時候都不敢相信自己曾經歷過性騷擾,「我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因為這條追求正義的路太辛苦了。」

彰師大學生:希望透過遊行讓性騷議題獲得更多關注

共同發起遊行的Lin Lin接受《新聞人》訪問表示,儘管前陣子爆出不少性騷案,許多人卻只看見當事人雙方在網路上的攻擊,他希望透過發起遊行,讓性騷議題獲得更多討論。若未來性平三法再次修法,他期盼提告程序能更照顧到受害者的感受。

「謝謝你們勇敢說出這件事情!」參與遊行的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何姓學生認為,受害者願意再次面對創傷,站出來揭露受害經歷並不容易,感謝他們挺身而出讓更多受害者得到關心。儘管性平三法修法後仍有進步空間,「至少我們跨出了一大步,而不是停留在過去傳統的思維。」

攝影:許詠晴「台灣MeToo遊行」由3間不同學校的8位學生共同發起。

擔任遊行志工的彰師大三年級學生阿品分享,性騷議題的網路聲量相比風波爆發初期已大幅下降,為使民眾再次關注MeToo運動,舉辦活動是最直接的辦法。網路世代散佈性私密影像尤為嚴重,政府與法規皆難以控管,數位性暴力也是迫切需正視的問題之一。

師生存在不對等權利關係 性平委員籲性騷案由「第三方審判」

「希望政府能重視因權勢而導致性暴力無法被好好處理的狀況。」現身遊行的台大性別平等會(下稱性平會)學生委員孜穎指出,學生在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透過校內性平機制似乎並非好的處理方式。他呼籲,教師對學生的性騷擾審判,應改由第三方處理。

攝影:許詠晴學生在「台灣METOO遊行」活動現場舉辦小型展覽。

同樣出席遊行的世新大學性平會學生委員胡冠廷則坦言,世新大學校內之前也發生過性騷風波,他曾建議校方加強導師的性平觀念,校內性平會學生代表也應增加到二至三位,讓更多學生的聲音被聽見。若有學生向性平會投訴,他承諾一定會保護當事人的個資,不被加害人或學校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