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萬人無懼豪雨為「行人路權」上凱道 青年:道安將成投票依據

【記者/許詠晴、鍾秉哲 攝影/許詠晴 首圖/鍾秉哲】

民團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今(20日)舉辦「還路於民」大遊行,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喊出「2030年道路行人死傷數減半、2040年行人零死亡」等五大訴求。儘管現場大雨滂沱,中央氣象局更發出豪雨特報,但主辦方估算仍有5萬人響應,朝野政治人物、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到場。有不少青年向《新聞人》表示,道路安全將成明年總統大選投票的重要考量。

台灣道路安全長期備受詬病,更被評下「行人地獄」的惡名。今年5月台南發生3歲女童走斑馬線,卻遭汽車撞擊不治的憾事,引爆輿論對行人路權等道安問題的怒火。為此,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20日舉行遊行,高喊健全人行設施、改革駕照考驗及駕駛人管理制度、執法捍衛行人路、重建交通法治等訴求,並提出台灣道路零死亡願景。

受害者家屬:只想要可以平安回家的道路

儘管遊行現場雨彈狂炸,中央氣象局更發布豪大雨特報,但主辦方估算仍有5萬人響應。命喪斑馬線的台南3歲女童的父親余爸爸(化名),背著女兒事發當下的背包現身短講時數度哽咽,他表示,台灣不重視行人安全是歷史共業,雖遲到比不到好,但政府改善本末倒置,提高罰款及加強取締並非根本解方,「我都能了解的事,為什麽王國材部長卻想不透?」

「我想這是老天爺為我們在哭泣。」余爸爸感慨說道,他女兒的命沒有比較值錢,每個人生而平等,但沒有人應該在人行道上喪命,無論有無受到社會矚目的受害者與其家屬,總統蔡英文、王國材看見這些人的痛了嗎?「我們只是要一條可以平安回家的道路,我相信這也是所有人的心聲。」

攝影:許詠晴作者躲龜龜說,有輪胎印的小天使在空中是盼事故往生者別再為危險交通所苦。

負責此次遊行主視覺提案、於攤位展出作品的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成員躲龜龜(化名)向《新聞人》表示,自己平常喜歡以插畫、漫畫嘲諷社會現象。他表示,希望交通安全對大眾來說不是幻想,並呼籲政府應該將《都市人本交通計畫設計手冊》強制入法,以理性科學的方式改善台灣交通建設。

大學生:盼未來總統當選人能以行人為重

據記者現場觀察,本次遊行參與者年輕世代占比不低,更有不少大專院校生跟隨遊行隊伍呼喊訴求。政大學生會長徐致遠接受《新聞人》採訪時表示,與物價、能源政策等議題相同,交通安全是不分政黨、族群關係到全民,因此這也會成為他在明年總統大選投票的依據之一,期盼各陣營候選人都能重視道路安全。

一同出席遊行的政大學生會議長黃彥儒受訪時則指出,學生族群通常多數只能騎車或走路通勤,在交通環境中屬於弱勢族群,但目前台灣的道路設計對行人需求非常不足,駕駛考照也無法跟上國內的交通環境。他表示,自己支持遊行「人本交通」的主張,以行人作為優先,才能顧慮到所有族群的用路安全。

攝影:許詠晴交通部長王國材(右三)接受孩童代表遞交的行人宣言訴求。

台北大學台北校區學生會長陳庭楚分享,下了交通工具後,所有人都是行人,期盼能將行人路權議題擴散到全台。他也進一步說,今日所有訴求又以「重建交通法治」為重中之重,台灣交通對行人都很不友善,期盼未來總統當選人在交通規劃上能以行人為重,不要再將「以車為本」作為制定法規的理念。

同樣參與遊行的中央大學女學生Tiffany(化名)受訪時,被問到最希望政府改善的交通建設,他回應,期盼政府能廣設高於路面的人行道。Tiffany說,想必政府官員都知道要改善交通亂象,問題就在想不想去做,他也喊話2024總統參選人「要加油」,「他們最好每天都走路通勤,就一定會知道哪裡該改進!」

朝野政要登台發言 王國材鞠躬道歉

面對民眾走上凱道,朝野政要包括社民黨北市議員苗博雅、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台灣基進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台灣綠黨代表余筱菁、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國民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等人,也現身依序上台發言,並簽署台灣行人宣言。

攝影:許詠晴過往砲轟朝野各黨的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中),今日短講時火力仍舊不減。

曾在716集會砲轟朝野各黨的王婉諭,今日短講時依舊火力全開,痛批蔡政府宣稱「重視行人安全」卻放任交通暴力,更點名賴清德作為醫生,要好好反省民進黨執政7年亂開藥方、抗拒改革的惡果。他也向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銘喊話,「不要聽從牛鬼蛇神的指揮,請你們好好聽著在座每一個行人的怒吼。」

接續發言的柯文哲似乎未受王婉諭的點名影響,仍按原先準備的講稿指出,政府面對問題解方就是撒幣,但效果又不好,應更重視統計數字,真正提升道交安全。值得注意的是,而後上台發言的國民黨,原訂代表致詞的侯友宜卻不見身影,由立委游毓蘭先開場後才登場,發言時又出現被嗆「講重點」等插曲。

攝影:許詠晴交通部長王國材(中)鞠躬道歉,坦承「我個人做的不好」。

至於帶領執政黨現身的賴清德,則提出落實行政院日前通過的《道路交通基本法》草案、積極改善各地交通等三大承諾,並秉持以人為本、智慧科技兩大原則改善交通安全。此外,王國材也在短講時彎腰鞠躬道歉,允諾會力拚達成遊行主訴,並接受孩童遞交的行人宣言訴求。遊行主持人鄭侑青則說,「下了車,你我都是行人;希望各政黨走完這一趟遊行後,把訴求帶回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