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李明哲刑期下月屆滿 民團喊話中國如期釋放

【記者/黃慈語 攝影/孔維恩】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18日於立法院門口舉行記者會,抗議中國無理關押李明哲,並要求中國於李明哲4月刑滿後釋放。民團也在現場喊出「5年期滿立即釋放、讓明哲回台灣」,誓言中國政府若未如期釋放,將發起更大的倡議行動,不過有民團代表坦言,李明哲刑滿後,被滯留中國的可能性非常大。

從事民主及人權活動推廣的台灣人李明哲,在2017年3月19日上午自澳門入境中國珠海後失聯,同年9月在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至今已遭中國關押近5年。據民團推算,李明哲刑期的屆滿日期是2022年4月14日,眼看刑期即將期滿,李明哲的家屬卻仍未收到任何判決書以及釋放消息。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在被關押的時間裡,李明哲遭受了種種不人道的待遇,且家屬在新冠疫情後申請了16次探視都遭中國政府拒絕,甚至無法對外聯繫。他呼籲,中國政府必須明確告知李明哲的釋放日期,且不可用任何理由繼續關押。

攝影:孔維恩邱威傑盼中國能信守承諾,如期釋放李明哲。

台北市議員、網紅「呱吉」邱威傑提到,李明哲被中國政府無理關押5年,莫須有的刑期將要結束,卻仍要擔心是否能真正被釋放。雖然中國法治難以信任,但希望中國能信守承諾,以國際社會最基本的法制底線為基準,如期釋放李明哲。

「李明哲刑滿後遭滯留中國的可能性非常大。」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李酋潭表示,從中國打壓異議人士以及破壞對香港一國兩制承諾等失信的行為來看,中國政府很可能會要求他出面表達「願意繼續留在中國」的意願,在李明哲還未回到自由世界前,中國政府的表態都不可相信。

攝影:孔維恩施逸翔重申,亞太地區應效仿歐盟建立人權保障機制。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據統計,中國境內至少有402件無法被處理的跨境人權侵害事件。他也重申,針對這類型案件,亞太地區應效仿歐盟建立人權保障機制,以救援受到迫害的民主人士,落實聯合國強調的人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