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千人上街聲援烏克蘭 在台俄人盼還烏孩童校園生活

【記者/鄭禧 攝影/陳昱凱、黃荺婷 首圖/陳昱凱】

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逾2周,在台烏克蘭人及台灣人13日舉辦「台灣聲援烏克蘭和平大遊行」,超過2000人上街響應,澳籍華人歌手陳芳語也在遊行終點現身,獻唱約翰藍儂的經典反戰歌曲〈Imagine〉,盼以歌聲給予被戰火波及的烏克蘭人民支持與溫暖。民進黨立委范雲強調,台灣應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共同抵抗極權、守護自由與民主。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下令進軍烏克蘭,造成數以萬計的烏克蘭人流離失所。對此,由在台烏克蘭人和台灣人組成的「Taiwan Stands With Ukraine」臉書社團,13日下午集聚旅居台灣的各國人士,舉行「台灣聲援烏克蘭和平大遊行」,希望藉此表達對烏克蘭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人民的支持。

攝影:陳昱凱本次遊行主辦單位為「Taiwan Stands With Ukraine」。(攝影:陳昱凱)

遊行現場除了台灣、烏克蘭及俄羅斯人外,更有在台港人及波蘭、加拿大等國人士,據主辦單位統計,有逾2000人走上街頭,一同高舉旗幟和海報,齊聲以中文和烏克蘭語高喊「烏克蘭加油」、「台灣支持烏克蘭」等口號,並高唱烏克蘭國歌。遊行共同發起人吳亭臻表示,盼能藉遊行喚起台灣人更加關注烏克蘭現今狀況,因為這將可能是台灣的未來。

范雲指出,儘管烏克蘭與俄羅斯軍力不對等,但烏克蘭人的抵抗意志,讓許多中立國家紛紛站出來為他們發聲,台灣人應向烏克蘭人學習,台灣也應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共同抵抗極權、守護自由與民主,「烏克蘭人民的反抗不只是烏克蘭的,台灣人的抵抗也不會只是台灣的。」

「我不相信有任何人會支持這樣的作法,即便是俄羅斯自己的人民也不會認同。」來自俄羅斯的藝術家林亞仁表示,自己非常反對俄國入侵行為,他也想藉由畫作和海報傳達對烏克蘭人民的支持。

攝影:黃荺婷遊行民眾高舉「Stop Russia ! 」的標語。(攝影:黃荺婷)

林亞仁也提及曾赴桃園市迴龍國小的牆上作畫,與國小生們互動的往事,他希望烏克蘭的孩童能儘早回復正常的學校生活,享受在街上玩耍的快樂。

台北大學學生議會議長黃騰憲認為,雖然作為大學生無法為世界做出重大貢獻,但能透過無遠弗屆的社群媒體發聲,讓烏克蘭感受到台灣社會對他們的重視與關心。

攝影:陳昱凱遊行民眾舉出「We Love Ukraine」的標語。(攝影:陳昱凱)

此外,一位在台加拿大人在受訪時一度哽咽表示,即便台灣如此微小,台灣的聲音仍能為烏克蘭帶來美好和溫暖。他也向烏克蘭人喊話,「我不知道如今緊張的情勢何時會結束,但我們愛你們,相信烏克蘭人很快就能回歸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