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樂生療養院再傳迫遷院民 綠委籲落實安居照護

【記者/胡冠廷 攝影/陳人瑜】

樂生療養院(下稱樂生院)舊院區正進入重建階段,近期卻傳出樂生院方以「修繕舊院區」為由,要求多名居住在舊院區的院民搬遷至新大樓,並計畫關閉舊院區醫療中心。對此,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等立委1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院方應改善管理作法,給院民最大的尊重和自主空間。

行政院2017年核定「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規劃漢生醫療人權園區以及重建院民家園。但今年2月樂生院卻以「修繕舊院區」為由,口頭告知院民6月30日將清空舊院區唯一的醫療中心,並要求院民於期限內搬遷至新大樓。

對此,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謝宗翰呼籲,舊院區修繕可採「小規模現況檢修」,他要求樂生院方應維持去年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召開協調會上的承諾,確保院民不因施工而搬遷。

謝宗翰表示,即將被關閉的醫療中心是院民長年依賴的醫療空間,院民平日會在內進行日常復健、電療或換藥等事。他認為,院方在資訊不公開且內部不完善溝通的情況下,要關閉醫療中心並要求院民搬遷,與2008年通過的《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立法目的背道而馳,更讓院民過去的迫遷惡夢再現。

IMG_3767樂生院以修繕舊院區為由,計畫關閉舊院區唯一的醫療中心。(攝影:蕭宇軒)

謝宗翰也提到,監察委員王幼玲去年訪視樂生院後發現院內照護人力不足,朝野立委也召開協調會,決議不將院民遷離舊院區,並爭取到900萬元的增列預算來補足樂生院的照護人力。然而,謝宗翰指出,舊院區近30名院民,至今仍每天只有2位日間8小時的照顧服務員。他痛批,院方沒有拿出誠意麵對院民的照護需求,900萬元的預算也不知去向。

「能不能讓我們能好過一點?」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指控,院方說要進行重建、修復工程,但決策過程都沒讓院民參與。他舉例,近期院方號稱高雄舍已整修完成,希望院民去住,但院民皆認為當前居住環境較舒適。

樂生_210324_3李添培控訴樂生院方並未讓院民參與重建、修復工程的決策過程。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明,《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通過後,才有漢生醫療人權園區的整體發展計畫,在計畫中應把院民的安居設為首要目標,讓院民得到足夠照顧與醫療,但現在發展計畫卻本末倒置,也違背承諾。他呼籲,政府應好好面對並進行改善。

洪申翰指出,院方可能因成本等因素考慮取消舊院區醫療中心,才以修繕為由要院民搬到新大樓,但這都違反過去協調會的承諾,讓人感到遺憾。他呼籲,院方應立即改善管理作法與照顧態度,給想要在舊院區安老的院民最大的尊重以及自主空間,並提供相關軟硬體及服務,「這是院方最基本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