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憂景觀遭破壞 民團反對淡海輕軌改走水岸

【記者/胡冠廷 攝影/劉庭宇】

淡水居民組成的「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與立委范雲2月4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政府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工程,從原淡水老街段,改經淡水金色水岸(下稱水岸)的決策過於倉促。召集人鄭英和呼籲,新北市政府應停止淡海輕軌第二期老街段及水岸段的建設。

配合淡海新市鎮開發的運輸需求,紓解淡水區現今交通壅塞情況,新北市政府規劃淡海輕軌運輸系統,分別以綠山線與藍海線2條支線連接至新市鎮與漁人碼頭。輕軌藍海線原規劃進入老街,但因居民強烈抗議,新北市政府在短時間內,將路線改經水岸。在新北市政府送至交通部的規劃案中,聲稱「已經與民眾充分溝通」。

范雲表示,淡水老街擁有豐富的人文活動及水岸的景觀,輕軌不該走老街,也不該走水岸,因為輕軌的建設,恐將嚴重破壞淡水的景觀。他認為,輕軌並不是唯一的選項,無論方案為何,都一定要充分與在地居民溝通、評估輕軌建設如何影響淡水商業觀光。

2021_0.2.4_210303范雲表示,政府應與在地居民進行充分溝通。

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召集人鄭英和表示,水岸是當地居民重要的活動空間。他指出,事實上輕軌藍海線並沒有為當地帶來交通的便利性,且輕軌藍海線不論是進入老街或水岸,皆會侵犯用路人的權利,也會影響住家及店家的空間,他期盼,市府不要建設破壞在地環境的公共設施。

「輕軌藍海線是數學常識問題,也是專業失控,對老街的產業發展不會帶來任何好處!」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黃瑞茂拿出河岸繪製圖說明,河岸總路寬11.5公尺,若輕軌規劃雙向通行,店面前面將只剩2.65公尺,河岸散步道更只有1.5公尺。他認為,行人與輕軌共道有安全疑慮,無法安心漫步水岸。

黃瑞茂強調,填土擴建的水岸土質已較鬆軟,又靠近淡水河出海口,地基恐無法負荷輕軌長期重量,加上颱風、豪雨淹水,鋪設輕軌不僅可能影響居民居住安全,維修輕軌設備也將產生龐大費用。

2021_6.2.4_210303黃瑞茂指出,若輕軌採雙向通行,將會造成行人與輕軌共道,恐有安全上的疑慮。

「我覺得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認為,淡海輕軌運輸系統政策過程反覆,因為行政院早在2012年核定淡海輕軌政策時,就放棄輕軌走水岸的方案,才會採取走老街方案。

許慧明也提到,淡海輕軌原為交通部的政策,權責單位在交通部,新北市政府作為執行單位,市府應向交通部陳報在地居民的意見,許慧明呼籲,交通部應徹底思考淡海輕軌計畫,衡量是否能以更智慧化的交通系統取代。

范雲指出,從紅毛城到淡水捷運站間本來就有公車,並不是沒有其他交通方式,且淡海輕軌綠山線也已全線通車。他還表示,淡水已經有相當完整的交通網,而藍海線仍可再增加一點點的便利性,「但是犧牲這麼大是否值得?」他呼籲,新北市長侯友宜應回頭是岸,不要用隨意的決策,扼殺淡水居民重視的歷史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