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衝撞、撒冥紙、癱瘓交通樣樣來 仍擋不住過勞法案修法

【記者/李孟儒】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經濟委員會昨(4)日續聯席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院周圍佈滿數百名警力與拒馬。因不滿勞基法修法,工鬥等數個勞工團體一早也在群賢樓一側集結抗議,並將大聲公向著立院,持續開講試圖對審查的立委施壓,希望民進黨能聽見勞工聲音並「回頭是岸」。勞團歷經一整天的行動,直至委員會表決前仍未放棄,最後一波繞行立院,還升級行動佔領道路,癱瘓交通。

23799890_10155924760426880_4268173000138604401_o圖/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提供

勞團一度衝到鐵門前 會議延長後加強動員

勞團從上午就進行「繞行立院」行動,過程中高喊口號批評民進黨「蠻幹」修法,並在近中午時擬衝入立院,與警方爆發數次激烈衝突,曾一度衝到群賢樓鐵門前並持續僵持,但仍遭現場警力驅離,退回濟南路。

IMG_01091205群眾衝向群賢樓的門口,與警察發生推擠。

下午4點40分,委員會內宣布會議延長至12點,勞團也在網路上再次動員,呼籲大家於下班後至立院外加強施壓,並打開投影幕直播立院現況、發表短講,現場也越來越多下班後的群眾趕到現場。

灑冥紙後突襲佔領中山南路 《勞基法》修正案仍送出委員會

大約晚間9點勞團帶領群眾再次繞行立院,並於中山南路大門前短暫停留,朝立院撒冥紙,痛批民進黨「這麼愛錢,我們勞工沒有錢給他們,只能給他們死後用的錢。」,灑完冥紙後,勞團旋即無預警宣布提高抗爭力道,民眾以散兵方式猝不及防向馬路狂奔並席地而坐,隨後成功佔領中山南路與青島東路路口,令警方一度措手不及。

IMG_02831205群眾青島西路的路口,癱瘓交通。

勞團與民眾佔領道路後,情緒高漲並持續呼喊口號,在指揮下於黑夜中高唱《勞動者之歌》,並高呼勞動者為保護自身權益必須勇敢站出來。

晚間約9點40分,警方於第一次舉牌警告勞團違反《集會遊行法》且涉及公共危險,開始排除群眾,群眾便立即手勾手躺臥頑強抵抗,現場警民爆發激烈肢體衝突,直到晚間約10點20分勞團指揮收到民進黨團已將《勞基法》修正案送出委員會的消息後,宣告抗爭失敗,行動暫告一段落,現場民眾立即不停怒吼,表達失望及憤怒。

IMG_03581205警察準備排除群眾,群眾手勾手躺臥,準備抵抗警察的清場。

勞團指揮陳秀蓮表示,今天抗爭雖然失敗了,但未來必將重返立院抗爭到底,勞團也在現場號召民眾於12月10日與12月23日積極參加於高雄與台北兩地舉辦的大遊行,並於未來一個月的朝野協商冷凍期間,告訴親友民進黨如何強修惡勞基法,約定法案若進入院會二三讀時,再次重返立院,誓言持續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