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周年4》盼自由遍地開花 港生:守住港人價值 

【記者/林怡昕、陳詠妤、許若茵 攝影/蕭宇軒、陳智鋒 首圖/蕭宇軒】

香港反送中活動屆滿一周年,民團今(13日)晚在自由廣場前舉辦「抗爭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運動週年晚會,除了知名作詞人林夕、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現身演講,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也透過影片隔海聲援香港抗爭。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在台港生KUMA表示,香港人有責任存活下去,在各地守住香港人的身分與價值,完成在香港無法做到的事。

KUMA透露,他曾在11日傳訊息給吳叡人,認為香港人有責任存活下去,雖然香港人在世界各地,尊重也融入各國,但仍需守住香港人的身分與價值,完成在香港無法做到的事,並秉持整個世代的決心,教育下一代責任與歷史,不僅要「接住火種、成為火種」,學習做一個世界香港人,以真正時代革命的精神光復香港。

台灣歌手羅思容認為,台灣和香港是命運共同體,他宣示,要為自由人權抗爭到底,他也為晚會帶來的歌曲《自由花》,歌詞為台灣文學之父賴和所寫。羅思容說,自由花魂就在台灣,包括野百合、太陽花運動,也影響著香港的人權運動,希望台灣的自由花繼續遍地開花。

陳智鋒 攝影_200613_0013台灣歌手羅思容認為,台灣和香港是命運共同體。(攝影:陳智鋒)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首先感謝民眾參與晚會,他曾擔心反送中一年之際,台灣人會忘記香港。江旻諺指出,香港大部分資金都被控制,盼不要讓中資滲入台灣。他也呼籲政府,民間有經驗也願意協力,希望政府明確與香港站在一起,對抗中國。

陳智鋒 攝影_200613_0015江旻諺盼不要讓中資滲入台灣。(攝影:陳智鋒)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李欣提到,從一年前香港民眾阻止《逃犯條例》通過,港警投下第一顆催淚彈,開啟警民衝突至今,也有民眾選擇結束生命控訴政權,然而自己卻無法細數這些衝突事件,也無法讓數字成為生命被看見,因為五月中國政府提出港版《國安法》,讓香港面臨更大的壓迫與危險,更打破了一國兩制的承諾。

李欣認為,台灣距離香港700公里,在面臨共同敵人時會更加緊密,然而針對蔡英文曾承諾提出「人道救援行動方案」,卻遲遲未見具體內容,他也呼籲政府應實踐承諾,落實救援機制,讓港人可以盡速安置。

蕭宇軒-3李欣認為,台、港在面臨共同敵人時更加緊密。(攝影:蕭宇軒)

「願自由民主之火永不熄滅」,在台港生、文化大學候任會長陳維聰指出,先前在香港持續30年的六四遊行,因受到極權政府阻撓,在上週首次停辦。陳維聰提到,在就讀文化大學時,連儂牆曾被強制清除,他認為,即使在自由的台灣,也會有活在恐懼中的時候。

陳維聰說,許多老一輩的人,不畏年邁,依然為反送中抗爭,請求警方不要攻擊年輕人。另外,他也提及有女性友人,在反送中時和手足一起被包圍在香港理工大學,難以逃出,即便想盡辦法從下水道逃跑、成功逃出,依然被捕。他認為,16歲時就有勇氣如此,顯示香港不分年齡在共同對抗,陳維聰也告訴香港朋友,既然台灣願意幫忙,應該在未來的日子用心力回饋給台灣。

陳智鋒 攝影_200613_0012陳維聰表示,「願自由民主之火永不熄滅」。(攝影:陳智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