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周年2》反送中週年晚會 民團喊話:拒絕黑警入境

【記者/林怡昕、陳詠妤 首圖/陳智鋒 攝影/陳智鋒、蕭宇軒】

香港反送中活動屆滿一周年,民團今(13日)晚在自由廣場前舉辦「抗爭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運動週年晚會,除了知名作詞人林夕、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現身演講,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也透過影片隔海聲援香港抗爭。晚會中也提出四大訴求,包含「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完備援助機制」、「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為因應香港移民做好準備」。

晚會由香港邊城青年、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華人民主書院等民團共同舉辦,晚會中除了知名作詞人林夕、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現身演講,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也透過影片隔海聲援香港抗爭。

此次晚會中提出四大訴求,包含「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正視國安惡法,完備援助機制」、「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為因應香港移民做好準備」。

攝影 陳智鋒民團今晚在自由廣場前舉辦反送中運動週年晚會。(攝影:陳智鋒)

訴求指出,2014年台、港分別發生太陽花運動、雨傘革命,開始反抗對於中國政府帝國主義擴張。2019年,香港人民投入反送中抗爭,發生大規模傷亡,時至今日,中國政府提出「港版國安法」,仍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抵抗,顯現出香港人民對於民主自由的渴望。

總統蔡英文曾承諾提出「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方案原定11日出爐,但因台灣執政高層對內容有疑慮,至今仍未有具體政策措施,因此訴求中提到,希望相關政策必須按照蔡英文的承諾,及早落實「完備援助機制」,為香港移民做好準備,讓香港移民順利融入台灣社會。

訴求也同時呼籲台灣政府,禁止對於過度使用武力的抗爭者,以及施加酷刑的香港警察進入台灣,並拒絕紅色資本入境。

蕭宇軒4訴求提到,希望及早落實「完備援助機制」,讓香港移民順利融入台灣社會。(攝影:蕭宇軒)

林夕今天到場支持,他表示,在台灣可以安全、自由參加聲援香港活動,是義不容辭的。他強調,他希望用他所能,告訴中共「我們沒在怕」,要我們恐懼,就偏偏不恐懼。

談及香港的狀況,林夕直言,早在一年前甚至10年前、20年前就開始憂心香港局勢。他說到,近日香港教育局長楊潤雄致函全港中小學校長,要求校方勸止學生唱有政治訊息的歌曲,而《願榮光歸香港》不能在校內演唱,《熱愛基本法》就可以演唱。

蕭宇軒-2談及香港的狀況,林夕直言,早在一年前甚至10年前、20年前就開始憂心香港局勢。(攝影:蕭宇軒)

「教育局長居然可以客串歌曲的評委。」林夕痛批,這並非法律,而是個人心證,看不順眼的人唱,就是不合法,若是親共人士演唱,就沒有問題。

對於台灣政府援助香港一事,林夕表示,「我希望不要逼迫得太緊」,給台灣政府多些時間,法律可修得較為滴水不漏,不用不斷爭吵,也不要讓台灣民眾覺得不安心。

蕭宇軒 攝影林夕表示,給台灣政府多些時間,法律可修得較為滴水不漏。(攝影:蕭宇軒)

林夕也說,現在不是凍結《港澳條例》的時機,因為會牽涉到黨派勢力,不希望香港影響到台灣。

林夕不點名暗批台灣民眾黨,抨擊民眾黨在立法院中,不要忽然之間跳出來要幫香港人,他還批評「那個黨主席」(意指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說「香港人在台灣學壞」。

林夕強調,倘若民眾黨如此關心香港人,就應該多給政府一些時間,而且有些事「能做不能說」,希望政府可以拿捏好分寸。

對於林夕的批評,代表台灣民眾黨前來聲援的立委賴香伶回應,以在野黨監督立場來說,各個行政措施,包含修法,「其實它不是我們在急」,而是情勢上較為緊急,不是誰逼誰的問題。至於柯文哲之前的評論,賴香伶表示,當時柯文哲的意思是中國人士來台看到台灣式的民主、社會,其實影響了他們,也許柯文哲的用語不是很清楚,溝通就好了。

蕭宇軒1_200613_0002立委賴香伶代表台灣民眾黨前來聲援。(攝影:蕭宇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