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攝影展探究死囚人權 盼冤獄別再重演

【記者/蔡昕霈、林怡昕 攝影/林怡昕】

攝影展「關係人 Facing the death penalty」是由法國知名攝影師Christophe Meireis 拍攝的一系列與死刑制度相關的人像作品,11月15日至12月20日在台灣法國文化協會台北中心展出,開幕時邀請冤獄受害人徐自強,分享自身經歷,盼冤獄事件別再發生。

相信死刑有勸阻力量,卻忽略了人性

法國知名攝影師Christophe Meireis拍攝的21位人物,都與當今的死刑制度息息相關,冤獄、家庭破碎,種種主題勾勒出21位被攝者的故事。照片下附上的略述,有著冤獄者們一路以來的經歷,觀展人可以在字句中,了解他們在死牢中的煎熬,如何背著莫須有的罪名下,在死牢中度過好幾年的歲月。所有痛苦與艱辛的過程在每張照片上展露,透過攝影展,攝影師希望思考與探討死刑制度對於當今的影響,以每位死囚之例,試圖喚起社會大眾對於死刑議題的省思。

法國攝影師Christophe Meireis拍攝的21位人物,都與當今的死刑制度息息相關。

踏出監獄只要一秒,卻花一輩子去忘記

「生命要追求美,而追求美的前提是要有自由,很可惜我的生命有16年是看不到這種美的。」經歷16年冤獄的徐自強分享,除了感謝攝影師把他們拍得很美,也表示現在能站出來真的很幸運,因為同時還有很多人正在受冤獄之苦,他也希望大家能夠伸出援手。近年來,徐自強開始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工作,他向聽眾說道,「踏出監獄只要一秒,但我卻花一輩子去忘記這可怕的經驗。」他期望冤獄的事件不要再重演,讓大家都能夠一同享受生命中的美。

徐自強說,「踏出監獄只要一秒,但我卻花一輩子去忘記這可怕的經驗」

死刑懲罰罪人,但家人成受害者

死刑議題在台灣討論多年,人民也開始思考,死刑是否為法律制裁的唯一選擇。台灣廢除死刑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這裡有21張照片,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令人心碎的故事。雖然16年、21年說出來很簡單,但對這些遭受冤獄的人來說來說是生命、死亡以及折磨。」,他表示現在不需要對大眾討論死刑,但大眾必須知道什麼是死刑,也必須知道那些曾經被死刑制度所折磨的人,死刑懲罰了罪人,但他的家人都成受害者。在活動的尾聲,林欣怡告訴所有人「我不需要告訴你們為什麼需要支持廢死,但我想謝謝所有的人,也感謝你們跟我站在一起。」。

徐自強期望冤獄的事件不要再重演,讓大家都能夠一同享受生命中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