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律師挺同志! 律師赴立院籲修法

【記者/林應允 攝影/林應允】

「隔離不是平等,必須支持婚姻平權」,昨日早上雖然下著大雨,但立法院群賢樓前,多位律師仍身著法袍、高喊口號,表示支持尤美女、時代力量和許毓仁等三個版本的婚姻平權法案,反對「另立專法」和「單點修法」。 

兩大黨拋「立專法」風向球 律師界簽連署書反對

國民黨廖國棟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先後表示婚姻平權議題以「另立特別法」方式處理,引發各界關注。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表示反對,他們認為這不僅誇大同性伴侶與異性伴侶的差異,更意味著同性戀者是「次等」,是不平等和歧視的延續。

就26日綠委段宜康盼許毓仁、時代力量放棄其《民法》修正案版本一事,潘天慶律師認為三個版本各有優缺點,但都是為了爭取婚姻平權,此時指責他人法案並不妥當。他呼籲立委們回歸三個版本的實質討論,加速實現婚姻平權,而非立專法、內訌。

2V2A6779潘天慶律師認為三個版本各有優缺點,但都是為了爭取婚姻平權,此時指責他人法案並不妥當。

在配套的爭議上,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認為這是假議題,因為我國除《民法》外的現行法規有600項已經使用「配偶」稱謂,許毓仁和時代力量版本的《民法》修正案將直接適用在同性伴侶上;此外28筆使用「夫妻」等字眼的法規,只要《民法》承認同性婚姻便可用「規範目的解釋」的方法解決。

此外,律師界也於25日發出連署聲明,至今已有600位律師簽下且人數不斷增加中。聲明表示,婚姻本質是不斷反省與辯論的過程,會因時代和地區有所不同;若「單點修法」將耗高昂立法成本且有違憲法所保障的平等權,而「另立特別法」則將同志隔離與婚姻之外,是歧視和不平等的延續。

同志媽媽現身說法 制度不公隱憂連連

張喬婷來自竹東,既是一位律師也是一位有著1歲孩子的同志媽媽。她表示,從懷孕開始她們一家三口就每天共享甘苦至今,她太太對孩子的付出也和絕大多數的家長並無兩樣,但現行法律讓她太太跟孩子沒有關係,很不公平。

她擔憂一旦她意外身亡,孩子將可能被送養到陌生人家;若是出車禍,遠在台南鄉下的年邁父母才能決定她的醫療措施;等孩子開始上學後,只能由她獨自處理學校相關事項。

2V2A6820張喬婷來自竹東,既是一位律師也是一位有著1歲孩子的同志媽媽。

「我們家雖然是實質雙親,但只要國家不盡速立法,我們家就每天面對法律上單親的問題」她指出,同性伴侶間想白頭偕老的願望和異性戀一樣,並不特別,而同志家庭也只想要和異性戀者一樣的婚姻家庭權利,不多也不少。

部分法律人反同言論挨批 法務部擬推立特別法惹議

雖然律師界有600位律師簽下婚姻平權連署書,但仍有部分法律界人士反同言論引發爭議。世新法學院院長吳煜宗曾將同志收養小孩類比「納粹屠殺猶太人」和「日軍人體實驗」,遭世新飛魚社強烈譴責;而律師、前立委謝啟大「蟑螂說」和「視障說」更被臉書粉專「同學陣」列入「反同八大驚句」中。

2V2A6748雖然律師界有600位律師簽下婚姻平權連署書,但仍有部分法律界人士反同言論引發爭議。

此外,因反同團體強力反彈婚姻平權法案,甚至於17日上演「闖立院」戲碼。法務部部長邱太三在立院備詢時表示,法務部將擬訂定「同性伴侶法」且明年二月送立院審議,同志團體關心的婚姻和收養子女問題將一併處理,不少性別團體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