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志遊行八萬人上街 追求社會「真」友善

【記者/ 陳宜青、張嘉恩、衷妍瑞 攝影/甘岱民、徐凱威、林榆婷 責任編輯/甘岱民】

2016台灣同志大遊行於10月29日登場!今年這場盛會以「一起FUN出來──打破『假友善』,你我撐自在」為主題。主辦單位表示此次遊行共有140支隊伍,預計8.2萬人共襄盛舉,雖天公不作美,仍澆不熄群眾的熱情。遊行隊伍中除了台灣許多致力於性別平等的組織之外,也不乏遠道而來參與盛會的外國團體。

今年同志大遊行已邁入第十四屆,北市府也首次於市府前掛上彩虹旗,和國旗一同升起,以表尊重和包容多元差異。多國駐台代表處也都共襄盛舉參與遊行,聲援並推廣同志的平等,其中歐洲經貿辦事處更發送1000支彩虹版歐盟旗,期盼落實對人權的尊重。

bda002bf7ad14493987727a1d4b45404今年同志大遊行已邁入第十四屆,北市府也首次於市府前掛上彩虹旗,和國旗一同升起。(攝影/甘岱民)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伍維婷表示,「打破假友善」需要從家庭和校園教育做起,從小就教育孩童尊重性別差異的重要性,而大眾媒體也需要先建築平等觀念,才能傳遞正確的價值觀。

此外,世新大學飛魚同志社社長呂曜舜認為,遊行的意義對他們來說不只是探討議題,更是讓同志群體能在這一天驕傲做自己。對於「假友善」他也分享自身的例子,家人雖宣稱支持同婚法案,但若是自己的孩子就不予以認同。而他認為,這樣的「假開放」只會把未出櫃的同志更往櫃子裡打,而同性話題仍是家庭禁語。

在遊行隊伍中來自馬來西亞的Dylan與其伴侶攜手參加遊行,Dylan表示他在台灣感受到滿滿的熱情與溫暖。在他的家鄉因為法律不允許,他們始終無法做自己,對於台灣將有機會通過同志婚姻的法案,他充滿肯定的說「若是通過,我們一定會移民過來台灣!」而香港同志遊行團體的王小姐表示,香港也有同志大遊行,不過相較台灣的遊行規模來說小得多。她也提到香港目前仍在為了同志歧視的條例努力,而台灣則已經開始討論同志婚姻的法案了,她認為台灣比香港領先許多。

IMG_7478民進黨立委林靜儀等人提出《民法》第972條修訂案,同性婚姻可望合法化。(攝影/林榆婷)

行進隊伍裡也有許多父母帶著小孩一同參與。其中許小姐表示,雖然本身是異性戀,不過她與丈夫都有許多同志好友,如果將來小孩是同志,他們都會予以支持!而屬於性少數的參與者表示,他們在同志圈內仍屬於弱勢族群,遊行的意義對他們來說不光只是婚姻平權而已,還有更多的議題需要藉由這個遊行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