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8特輯》潛力新星王敏淳逆風成長 勇闖影視樂壇兩界

圖片/王敏淳提供

【記者/王妤庭 圖片/王敏淳提供】

新生代演員王敏淳自2017年出演《我和我的四個男人》後,便轉往音樂領域發展,相隔五年再度接下《機智校園生活青春向前衝》徐念雅一角,以活潑、開朗的演技獲得第58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提名。他表示,得知消息後的幾天都像活在夢中,沒有真實感。

曾赴伯克利音樂學院就讀的王敏淳,近年除在音樂領域發行自創單曲外,也重回演藝圈的懷抱,出演《機智校園生活青春向前衝》。個性開朗直爽的他身懷多藝,從小就精通長笛及鋼琴,也在YouTube上以創作者身分發布各類影片。

王敏淳提供
多才多藝的王敏淳不僅跨足音樂界、演藝圈,也是YouTube創作者。

自小在「愛」中成長 藉角色尋心之所向

提及與《機智校園生活青春向前衝》角色徐念雅的初次見面,王敏淳表示,從試鏡、定妝到進劇組拍攝僅相隔三天,起初雖不清楚飾演角色的性格、特徵,只能透過拍戲揣摩徐念雅的輪廓,但導演在拍攝過程中給予他足夠的空間發揮演技,才能把自己對於徐念雅的想法完整地詮釋給觀眾。

劇中徐念雅出生在一個不完整的家庭,由母親單方面扶養長大,童年也缺乏父親的關心,與從小被父母用愛包圍的王敏淳不同。他認為,徐念雅一直想在爸爸面前有所表現,期望獲取更多的關懷,但因兩人成長經歷不同,也成為王敏淳摸索最久的一段故事線。

王敏淳提供王敏淳在演藝路上,受到父母的支持。

「勇敢且積極面對生命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是王敏淳從徐念雅身上獲得的啟發。他提到,自己與所有現代人相同,缺乏動力主動追尋自己所想要的事物,若能像徐念雅一樣勇於嘗試、樂觀地面對人生,或許很多事都會有著不同的結果。

劇組高標準審視 受前輩提點「越挫越勇」

王敏淳並非表演科班出身,且距離上次演戲已有五年之久。他回憶,與初次拍戲相比,劇組對自己的標準越來越高,不過,無論是自我檢討演技,抑或是受到導演責罵,王敏淳都從挫折中逐漸領悟到,成為一名及格演員的方法。

「前輩願意給出指導,心裡是萬分感謝的。」王敏淳分享,在《機智校園生活青春向前衝》中與演員謝祖武飾演父女,謝祖武從不吝嗇教導關於演戲的訣竅,自己也從他身上學到,讀劇本不僅要看自己的部分,也要熟記對手演員的動作與台詞,才能演好角色。

王敏淳提供王敏淳在《機智校園生活青春向前衝》中與演員謝祖武飾演父女。

除揣摩角色的挑戰,在王敏淳加入劇組前,其餘演員已開拍一年多,關係早已熟稔。他坦言,自己是慢熟的人,加上前期與其他演員的對手戲較少,沒有機會認識彼此,所幸同組演員酒令李星鏴邀請聚餐,才與大家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因此特別珍惜這段緣份。

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 盼持續堅持且不負期待

演員在舞台上光鮮亮麗且備受矚目,壓力也隨之而來。王敏淳坦言,演員這行業需要七分努力、三分天分以及九十分的運氣,且不是付出就會有收穫的職業。他舉例,即便今天把劇本背得再熟,但到現場導演臨時更改劇本也只能答應,因此強調演員抗壓性很重要。

王敏淳提供王敏淳認為,演員需要七分努力、三分天分以及九十分的運氣。

「人生的目標是想找到一個我喜歡的工作,享受工作的每一刻。」王敏淳表示,想藉由演戲體驗人生百態,期盼往後能在劇組嘗試各式各樣的角色。此外,具有音樂人身份的他也承諾,未來在音樂道路上會持續努力,不辜負粉絲和家人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