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7特輯》陳家逵細膩詮釋男同志 斜槓紅毯主持突破自我

【記者/朱建楷、程姿穎 圖片/陳家逵提供】

演員陳家逵二度入圍第57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恰如其分地詮釋《四樓的天堂》中德瑞克一角,再獲評審肯定。他運用豐富的演藝經歷,在劇中以導演身分傳達表演心境,並引領演員塑造角色狀態。

《四樓的天堂》劇情描寫各種人際關係中的自我療癒之道,巷弄老舊公寓四樓有間私人推拿會所「天堂」,劇中有各類客人帶著不同身體部位的疼痛,來找黃秋生飾演的推拿師天意,天意藉由推拿,解開客人們心中最深處的恐懼和傷痛,讓他們重新找回自己。

理解角色心境 逼真揣摩呈現鮮明人設

陳家逵在《四樓的天堂》中飾演舞台劇導演德瑞克,因陳家逵本身擁有豐富的表演經歷,並曾擔任戲劇導演,故能自然地融入劇中角色,帶領在劇中要成為舞台劇演員的女主角學習演員的表演狀態,刺激及引導她放下過多的武裝和設定,將真實生活的情緒及感受運用在表演中。

不過,德瑞克的個性與陳家逵本人並不相同,「雖然德瑞克表面上就是很尖酸,但其實我覺得他是更有包容力、不放棄的引導者。」陳家逵坦言,別於德瑞克強大的包容心,其實自己較沒耐性,若遇到抗拒接受引導的演員,陳家逵反而更容易放棄指導,這是他在詮釋德瑞克時,需去理解的角色個性。

「德瑞克真的活得很自在,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他不是刻意不在意的,因為他真的覺得不重要。」陳家逵特別指出,德瑞克對自己要做、喜歡的事不會有任何遲疑,也堅信身邊的好友關係,因此他認為德瑞克是一位很有「安全感」的角色,這不畏世俗眼光的豁達性格,也是陳家逵在演出時需特別琢磨的狀態。

陳家逵陳家逵在《四樓的天堂》中飾演舞台劇導演德瑞克。

除此之外,因為德瑞克的角色設定為擁有外顯性格的同性戀者,但陳家逵並不想呈現誇張、刻板的形象,因此他透過觀察同志朋友的舉手投足,認識他們的說話方式及身體動作,才得以心安理得地演出德瑞克一角。

雙重身分闖金鐘 主持生涯新突破

時隔四年再次入圍同獎項的陳家逵坦言,這次的心境較為平穩。他說明,去年台劇大爆發,使今年金鐘獎各獎項競爭激烈,受提名的演員都相當有實力,對他來說入圍即是肯定。

與四年前不同的是,陳家逵今年受邀擔任電視金鐘獎紅毯主持人,他分享,本次金鐘獎入圍作品中他便參演了六部,製作單位希望透過受訪者都熟識的演員,讓訪談更輕鬆自然,便找他接下紅毯主持。

在準備訪題時,陳家逵和搭檔楊小黎一同針對每位演員的演出內容設計問題,欲透過訪問將光彩聚焦在演員身上,陳家逵笑著說,和擔任紅毯主持人相比,回歸入圍者身分反而較為輕鬆。

陳家逵陳家逵表示,和擔任紅毯主持人相比,回歸入圍者身分反而較為輕鬆。

生活連結使角色成「真」 演藝之路造多重人生

陳家逵不僅是演員,也曾擔任過戲劇導演,對於從學生時期開始接觸表演的他,表演已是信仰般的存在,他享受透過每個角色體驗不同的人生故事,進而領會各種心理狀態。

陳家逵特別分享他在《誰是被害者》中飾演的角色張聰健,陳家逵表示,患有癌症的張聰健不顧一切地想完成心願,在那極端狀態展現出的喪心病狂,相當迷人。

雖然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人生故事,但陳家逵也認為,這些角色都能與自己的生活經驗及價值觀有所連結,透過歷練和想像,便能模糊自己與角色間的界線,在演出時與角色狀態互相流動。

劇場跨足電視劇 相互碰撞陶冶表演新姿態

陳家逵並非一開始就出演電視劇,從劇場開始發展的他認為,「劇場它就是一個黑盒子。」在沒有鏡頭變換的情形下,只能透過人聲、走位及舞台的燈光變化,調和前、後排觀眾的觀感,並設法在多人演出時,能夠吸引大眾目光。

而陳家逵指出,電視劇不同於劇場,經常跳場次拍攝,因此需要特別注意情緒狀態及心態變化,防範無法連戲的狀況發生。

陳家逵陳家逵(右)指出,電視劇需經常跳場次拍攝,因此需特別注意情緒狀態。

「表演就像健身,持續鍛鍊同個地方就容易受傷!」陳家逵分享,過度投入同類型的表演,使力方式容易僵化,若能在劇場及電視劇間交互參與,便能找到新的演出方式,且兩者性質完全不同,為不一樣的藝術,因此陳家逵期許,未來除了電視劇外,每年都能投入劇場演出。

「我是很厲害的冷麵笑匠!」陳家逵略為遺憾的表示,由於自己的面相較嚴肅,因此難有演出喜劇的機會,但他認為,在台灣文化及生活中,其實潛藏著許多幽默搞笑的情景,卻較難在劇中呈現這些面向。他嘆息台灣喜劇太少,因此他期許自己在未來能製作及出演喜劇,創造能為觀眾帶來真情歡笑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