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劉修甫入圍新進演員獎 突破自身限制完美演繹角色

【記者/陳昫蓁、林語喬 圖片/劉修甫提供】

演員劉修甫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入圍54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新晉演員獎,劉修甫透過飾演《貓的孩子》中「鐘國衍」一角,找到演戲的意義,了解到要用專業的態度對待演戲,時時刻刻都要記住角色的狀態,也在成為演員後,從角色身上看見自己的缺點,並改正自己的問題。

突破障礙只因一句「你喜歡自己嗎?」

劉修甫分享,最初是在《公共電視》的網路徵選上看到劇本時,他認為大綱十分有趣,非常吸引他,內容著墨在許多人成長過程中所經歷到的事情,像是父母看重成績,使小孩承受了各種心理壓力等等。劉修甫強調,出演《貓的孩子》是一件極為有意義的事情。

劉修甫談到,在正式開演前,《貓的孩子》劇組為演員們安排了表演課,從最基本的表演訓練開始做起,之後還增加撰寫角色日記以及順場表等訓練。然而,因為拍攝時大多不是順著劇情發展拍攝,讓劉修甫發覺,記住角色不同時刻的狀態相當重要。

劉修甫認為,記住角色不同時刻的狀態相當重要。

劉修甫也說,拍攝哭戲對他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貓的孩子》劇組指導人員教導他一個小技巧,就是要「當眾孤獨」,不過,劉修甫將它理解為「專心」,在拍攝的過程中會有許多工作人員、 攝影機在面前移動,或是擔心自己的表現,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進入專注的狀態,不受外界干擾。

此外,他也提及,導演給了他不少幫助。他舉例,在《貓的孩子》中有一幕,是他下車與媽媽吵架,當時他必須表現出憤怒的情緒,第一次拍攝的表現並不完美,導演因而詢問他,「你喜歡自己嗎?」,劉修甫認為,在角色狀態內聽到這句話,很容易把某個開關打開,當下的心態是「我真的蠻討厭這樣的自己」,這種感覺使他在第二次拍攝同一幕時,將憤怒的情緒表現得更好。

角色不會隨著戲落幕而消失

另外,劇中有一場劉修甫與王渝屏的打戲,讓劉修甫印象極為深刻。他說,拍攝當天天氣不好,現場光線不佳,為了等待光線,等了非常久,在最後一刻要拍攝王渝屏的特寫時,他撞到了鏡頭,因為他的失誤,必須重新拍攝,讓他覺得很對不起王渝屏及其他拍攝人員。

對於劇中角色,劉修甫說道,他在《貓的孩子》中角色、主角鍾國衍,對於媽媽的感情很複雜,鐘國衍是愛媽媽的,但他卻無法達到媽媽對孩子的期望,是一種非常拉扯的情感。

劉修甫本次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入圍54屆金鐘獎。

劉修甫表示,角色是會陪伴著演員走的,但在角色結束後,則是被療癒了,因為當他在準備角色時,需要去正視諸多自己所忽略的問題,像是表演方式、清晰的口條等等。

對於這次的演出,劉修甫認為這是一個開始,開始明白自己要用專業的態度去面對表演,不能只是單單無意識的進行,也有許多地方需要加強,無論是表演方法,或是口條等等,都還有非常多加強空間。他也透露,未來很想嘗試一些較為日常,或是偏向非寫實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