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舍我盃冠軍出爐 神秘嘉賓許富凱獻聲同台飆歌

【記者/王君盈 攝影/陳泓旭、蔡伃婷 首圖/陳泓旭】

第十六屆舍我盃全國大專院校歌唱大賽「Something Fantastic」昨(25日)於世新大學登場,經過初、複賽的激烈選拔,共有16組參賽者脫穎而出挺進決賽。重量級的評審陣容包含阿沁、潑猴樂團吉他手山地人、李薇、貝克小姐主唱沈筱卿等,更有表演嘉賓吳汶芳、許富凱和知更。比賽結果分別由獨唱組的邱羿甯、重唱組的李欣庭、陳相合以及創作組的蘇雅諠獲得冠軍。

跳脫主流 渾厚嗓音詮釋台語歌奪冠

不同現今流行樂,奪得獨唱組冠軍的邱羿甯選擇從小到大熟悉的台語,並選擇歌手許富凱曾在歌唱節目《明日之星》演唱的《今夜擱再想你》,阿沁形容有大將之風。主辦單位也邀請到許富凱本人,作為此次的活動「彩蛋」,與邱羿甯同台演唱《棉照被》以及獻唱《我毋是你想的遐爾快樂》,邱羿甯表示很驚喜,並希望能以許富凱為目標努力。

獲得獨唱組第二名的張雨潔用鋼琴伴奏和清亮的歌聲帶來《Survive》,沈筱卿提醒,唱英文歌曲重要的是口氣,副歌高音輕微的顫抖也更進入歌曲所要表達的情緒,但低音部分的岔音若多注意會有更好的整體表現。

謝佳蕎以鋼琴伴奏,自彈自唱重新詮釋范曉萱的《我要我們在一起》拿下第三名,表演中還加入小提琴合奏,整體表現獲得加分,但李薇也提醒,選手在挑選歌曲以及表演應回到歌唱本質而非樂器演奏。

 舍我盃歌手許富凱擔任舍我盃神秘嘉賓,與邱羿甯同台飆歌。(攝影:蔡伃婷)

 

歌聲搭配契合 評審稱許未來可期

獲得重唱組第一名的李欣庭和陳相合用抒情的吉他伴奏帶來《Happier》,透過先前參加其他比賽認識的兩人表示,每次練習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沈筱卿表示女聲溫柔成熟,和男聲的搭配契合,稱許兩人未來在音樂路上會走到更遠的地方。

重唱組第二名則由王又儀、黃薇臻、蕭雍庭、周兆鴻、王翊安所組成的「未命名人聲樂團」奪得,團員角色分別為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男低音、人聲打擊,以Acapella的方式呈現《Finesse》,唱跳兼具的表演吸引觀眾目光,但團員卻表示,起初在走位上因為聲音和動作拍子不一,花了一段時間克服,但同時也很開心團員間能一直扶持,走到現在。

 GD9A4632獲得重唱組第一名的李欣庭和陳相合用抒情的吉他伴奏帶來《Happier》。(攝影:陳泓旭)

編寫故事 透過寫歌傳達理念

目前僅大一的蘇雅諠得到創作組的冠軍,想透過創作呼籲科技冷漠時代裡的人們重拾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他的第一首創作《陌人》也由此而生。蘇雅諠表示,有好的開始很令人開心。沈筱卿認為蘇雅諠有具穿透力的聲音,倘若再多練習高音和轉音將會把歌詮釋得更好,而阿沁則建議,可將和弦做些微的變化並在歌詞中加入更多關於科技冷漠的理念。

 舍我盃 蘇創作組冠軍蘇雅諠想透過創作,呼籲科技冷漠時代裡的人們重拾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他的第一首創作《陌人》也由此而生。(攝影:蔡伃婷)

創作組第二名的林麗謙同時拿下了人氣獎,用吉他和木箱鼓的節奏,表現出一步一步爬上木頭山的的步伐,希望能透過《seven little stars》送給朋友和將畢業的學長姐。沈筱卿笑說,林麗謙音色特別,像山中的小精靈唱歌,雖在歌唱上有小誤差,但整體不受影響。

節目尾聲由「第二十五號參賽者」吳汶芳帶來《美好》和《孤獨的總和》,他透露自己在學生時期時不敢如此勇敢地站上舞台,並稱讚參賽者在自彈自唱和表達歌曲上非常厲害。

李薇認為,音樂只要有心,無論是唱歌還是創作都可以透過努力和執著去進步,勉勵喜愛音樂的同學不要放棄,花時間去付出、努力達到想要的成果。

 舍我盃節目尾聲由表演嘉賓吳汶芳帶來《美好》和《孤獨的總和》。(攝影:蔡伃婷)

 

第十六屆舍我盃全國大專院校歌唱大賽得獎名單與曲目:

獨唱組
1邱羿甯《今夜擱再想你》
2張雨潔《Survive》
3謝佳蕎《我要我們在一起》

重唱組
1李欣庭、陳相合《Happier》
2「未命名人聲樂團」王又儀、黃薇臻、 蕭雍庭、周兆鴻、王翊安《Finesse》

創作組
1蘇雅諠《陌人》
2林麗謙《seven little stars》

愛席客star獎(最佳人氣獎)
林麗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