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傳技] 擺脫單親「音縛」 原民班動畫一乙歌舞追夢

記者/林惟崧 照片提供/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動畫組一年乙班

『散落一地的玫瑰花瓣

 是高壓期望的泉源
 努力想達到他人期望的玫瑰
 是綻放?凋零?蛻變?』

動畫一乙「音縛」海報。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動畫組一年乙班的「音縛」,以單親家庭為背景,道出孩子與單親媽媽或爸爸的親子代溝,不只是單親家庭,很多時候,許多孩子的身上都背負著為人父母的期盼,成鳳成龍的壓力讓多少人放棄追逐夢想的機會,「我們希望透過這影片告訴大家,勇敢放手追逐自己的夢想!」導演倪登平說道。
 「音縛」裡的女主角從小在單親家庭的環境中成長,父親是有名的樂師,母親也是一位頗有造詣的音樂家,在這樣的環境中耳濡目染,女主角的音樂天分也嶄露無遺,但母親逝世後,留下傷痛的父女二人,爸爸對家中的獨女的照顧沒有減少,卻漸漸地成為一種負擔。

 第一次演戲就擔綱女主角的陳宜婷說,戲中的女孩很會彈鋼琴,但現實中的她一次琴也沒碰過,如何揣摩演奏中的肢 體表現,反而成為一個不小的考驗。

陳宜婷拍戲都會想起山上的母親,感觸良多。

 女主角的父親為了要培養她成為跟母親一樣厲害的音樂家,想送她出國深造,但女主角真正的願望卻是待在部落裡教鋼琴,簡單的願望卻被父親狠狠斥責,「這樣的情況在很多家庭裡都可以窺見一二!」陳宜婷說,因為自己也來自同樣的家庭背景,很能夠清楚身為單親小孩心中的孤單與寂寞,但經濟以及現實的壓迫讓他們不得已放棄自己的夢想。

 導演倪登平表示,班上的同學全都是原住民,很多部落來的同學及朋友,離鄉背井來念書,大家在敘說自己的家庭故事後決定拍出這樣的劇本,為了跟自己的文化做結合,動畫一乙劇組特地跑去北部最大的泰雅族部落──烏來,在湍急的河流裡取景,並找來烏來國小的小朋友一起合作,倪登平無奈地說:「但小朋友總是動來動去,要他們配合只得乖乖給糖哪!」

劇組人員開心與烏來國小的小朋友合照。

 班上不乏會跳舞唱歌的人才,宣傳組的組員穿著原住民傳統服飾載歌載舞,讓宣傳攤位熱鬧滾滾,提到班上的合作,動畫一乙的同學雖然忙著啦啦隊、打工或是社團,卻還是盡量撥出時間來幫忙,班上也因此越來越團結。

 動人的泰雅音符自鋼琴裡緩緩飄出,倪登平希望,透過這部影片,每個人都可以掙脫自己的束縛,並勇敢做自己,找出屬於自己的價值。

相關影片:

粉絲專頁: